通州探索社区服务“共建”“共享”助力基层治理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6:4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蒋春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治理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针对居民需求多样化的特点,通州区以响应居民生活需求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推进社区服务“共建共享”,助力社会基层治理创新。

业内专家表示,社会治理正向着以社区为主体治理结构和治理单元的方向转变。社区治理在理念上应更加强调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居住体验。从以往的实践来看,社区社会组织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提供便民服务,和谐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基层自治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鉴于此,通州区注重发掘辖区内社会组织资源,搭建平台,推动社区服务部门与社会组织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构建社区综合服务体系。以该区梨园镇为例,为了集聚资源,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推进民生家园建设,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北京市通州区双才志愿服务队于18日挂牌成立“社区之家”,并正式对梨园镇辖区内所有社区(村)居民开放。玫瑰园社区居委会、临河里社区居委会、我爱我家、深圳华业物业等服务参与方代表,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通州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社区之家”揭牌仪式

据北京市通州区双才志愿服务队主任张海建介绍,该“社区之家”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图书阅览、政策宣传、免费WIFI、打印复印、文化传播、寻路指引、充电服务、快递收发、借用雨具等免费便民服务。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刘武华表示,“社区之家”建设是以“加强组织、凝聚力量、服务群众、共享资源、促进和谐”为目标,积极构建共商共治、互助互赢的体制机制,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为建设和谐宜居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