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产融发展打造全国性航空产业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17:0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贵阳7月19日电(记者 陈奥)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迅速,但总体上看,仍存在产业规模较小、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运营服务薄弱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兴航空消费需求存在较大差距。7月18日,由安顺市人民政府、九合产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合集团)等联合主办的“2019安顺航空产业发展论坛”在贵州安顺市举行,与会嘉宾就航空产业融合发展等问题展开热议。

通用航空业涵盖通用航空器研发制造、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2019年5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2018年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422家通用航空企业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据初步统计,2018年,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42.5亿元,比上年增长18.5%。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未来新科技革命和新兴产业的变革将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未来面对挑战,通航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要迎难而上,面对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难得机遇,通航产业更要积极把握。

安顺是国家4个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之一、全国26个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当地已形成了集飞机整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制造、精密仪器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的全国重要航空产业基地。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叶文邦表示,贵阳、安顺等航空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正持续扩大招商引资,积极推动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航空产业发展,为全省航空应急抢险、民用航空救援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安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项长权介绍,近年来,安顺市政府编制出台了《安顺军民融合产业核心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在军地协同、政策实施、产业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大力支持推进航空产业发展,已形成了以贵飞公司等航空工业企业为主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

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是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体现,不仅是科技创新的能力,还得有产融结合的能力。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并且是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

九合集团CEO杨圣军表示,国际上产融结合成功的企业,既能获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又能为金融投资找到可靠的投向,从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目前,中航资本、五矿资本、中油资本等进行了很多尝试,为产融结合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有效解决因装备升级换代、新技术研发和高新技术人才引进的资金困难,由安顺市人民政府与九合集团共同发起的安融基金也在当天正式启动,通过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帮助更多的优质军民融合企业实现技术及装备上的迭代升级,推动当地军民融合产业快速发展。据该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融基金计划总规模30亿元,首期出资5亿元,其中面向社会募集3亿元,由九合集团旗下基金管理公司担任管理人。基金投资于安顺市的投资额不少于基金总规模的60%,单个项目投资额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20%。

据相关人士测算,十三五期间,安顺市军工相关产业总产值年均增速可达25%以上,到2020年产值可达500亿元。通过资本运作,有望再通过10年的努力,将安顺市军工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