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比例首次过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0日10: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姜琳)记者19日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1.45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首次过半,达50.14%。这一比例居国有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时家林在当天召开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介绍说,青海海南州140万千瓦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投产,是实现清洁能源装机过半的关键一步。

工程总投资122.7亿元。第一批核准建设的100万千瓦光伏项目和40万千瓦风电项目,分别于去年6月和今年6月通过验收并网投产。

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光伏装机1645.7万千瓦,继续位居全球第一;核电装机697.5万千瓦;海上风电容量822万千瓦;水电装机2394.6万千瓦。

清洁能源占比提升的同时,企业盈利水平也明显回升。

上半年,国家电投营业收入约1438亿元,同比增长28.2%;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57.9%;发电量约2619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新增电力装机470万千瓦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6%。

当前,各大发电企业都在加快推进以可再生能源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建设。

按照国家能源局通知,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针对这一制度下发了征求意见稿,落地在即。

国家电投表示,到2025年,集团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将提升到60%。(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