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宠物经济”市场规模1722亿元 宠物线上消费进入高速发展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6: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2019宠物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722亿元,为五年前市场规模的3倍之多。线上宠物消费也进入高速发展期,89%的养宠用户曾经在线上购买宠物商品,线上宠物市场近一年增速约30%。

从人群来看,女性和年轻人都是消费主力。《报告》显示,线上宠物市场中女性消费占比达六成,90后95后在近一年线上宠物市场中消费占比超过四成,95后的线上宠物消费更是连续三年呈倍数级增长。不仅养宠能力强,90后、95后也是花式晒宠的主力军,近一年来在快手发布宠物短视频的用户中占比近半。

从地域来看,新一线城市消费增速最高,贡献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宠物消费。其中成都市线上宠物市场规模最大,东莞线上宠物消费增速位列新一线城市榜首。整体来看,上海的宠物年人均消费额最高,北京紧随其后,杭州、南京、深圳也进入TOP5。

乘着消费升级的东风以及中国宠物保有量的上升势头,宠物消费领域内的品类也正在逐渐变得丰富。宠物食品市场的消费结构,在过去的十几年内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变。

一方面,宠物营养品、宠物零食的消费比例不断攀升。CBNData《报告》发现,对比主粮,猫狗营养品消费连续两个滚动年的消费占比上升明显。线上猫狗营养品增速连续两年超过50%,猫狗营养品成为近一年来线上宠物消费增速最高的产品之一,并且消费人数和市场规模连续三年同步增长。营养品消费中,国产品牌占据压倒性优势。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度,卫仕成为近一年线上最畅销的宠物营养品品牌第一名。

另一方面,定制粮越发受追捧。以狗粮为例,尽管通用性狗粮消费占比过半,但定制型狗粮的消费增速上涨趋势明显,其中贵宾/泰迪犬定制粮最为畅销。

年轻养宠人群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平日里工作繁忙,家中的宠物难免成为“空巢宠物”。因此有不少人会选择采用智能设备来照顾“主子”们的起居。CBNData《报告》显示,线上宠物智能设备近四成消费者为90后95后年轻人。相关产品主要包括环境监察、智能定时定量喂养、智能穿戴及监控类设备,其中智能环境监测设备消费占比最高,智能喂养设备消费占比提升较为明显。

宠物对于主人来说,已经成为重要的精神陪伴者,因此在照顾宠物上,宠物主人在洗浴美容等基本服务上投入逐渐增加的同时,也愿意为宠物训练、保险、殡葬、运动、娱乐、摄影等新兴服务行业买单。在北上广深,74%的线下宠物门店属于综合型宠物门店,其次为宠物医院,第三为专业的宠物食品用品门店。而宠物美容、摄影、殡葬等门店也百花齐放,提供了更多体验服务的选择。

宠物健康的需求也在逐渐升级,线下养宠可以前往宠物医院为爱宠进行诊疗,线上也有更多专业的宠物问诊服务。一线城市对比来看,北京和上海的宠物医院分布更为广泛,广州和深圳的宠物医院则更积聚在小区周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