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广灵县:“飞地”种植黄花铺就产业扶贫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1: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7月23日电(杨树林)广灵县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中,广灵县聚焦产业扶贫,把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黄花菜特色产业,通过“飞地”种植模式,加快了黄花菜种植的产业化、规模化进程,让黄花菜变成了“黄金菜”,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

政策支持,加快黄花菜规模化种植进程

广灵县种植黄花菜历史悠久,因特殊的地理及气候等因素,当地所产的黄花菜条形大、色泽黄、味道醇,为天然绿色食品。一段时间以来,黄花由当地农户个体种植,加之加工工序多、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导致农民种植积极性不强,没有形成规模。

2018年以来,大同市了出台10条扶持政策,大力扶持黄花产业大发展,对新栽培黄花的种植户给予补贴。在此基础上,广灵县出台《万亩黄花种植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县新栽黄花种植户进行连续三年共900元/亩的补贴。

政策的出台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广灵县作疃乡是传统的黄花种植大乡,仅今年春,组建的四个黄花菜开发公司就新栽近7000亩,形成了万亩规模。除作疃乡外,宜兴、壶泉等乡镇也种植黄花3000多亩,全县种植面积超过15000亩。

改良模式,黄花“飞地”种植促增收

为了给移民搬迁户脱贫增收带来稳定的收入,广灵县创新了黄花种植模式,出台了“飞地”种植的黄花的新办法。具体的做法是使用产业扶持资金,对斗泉、梁庄、望狐、南村等四个乡镇的5237名搬迁群众,在作疃乡每人租地一亩种植黄花,作为异地搬迁的后续产业,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后续生活保障问题。

过去,广灵黄花种植由于密度大、透风透光效果不佳,给采摘和机械化操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对增产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对此,广灵县指导种植户对新种植的黄花进行了合理密植,加宽了种植行距。同时,种植户可在空地间作葫芦、红芸豆等作物。

黄花菜种植面积的扩大和种植模式的改良,也为一些闲余劳动力打工提供了市场。斗泉乡板塔寺村支书张彪介绍,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采摘黄花、蔬菜,每天能获得100元左右的收入,有了稳定的收入。

保障收益,黄花菜变身“黄金菜”

为了解决黄花销售的问题,广灵县探索“公司+农户”的模式,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农产品公司通过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设定最低收购价,在保障农户收益的同时,也调动了农户种植黄花的积极性。

事实上,广灵县的农产品公司也在谋求新的营销方式。比如,开发黄花的小包装、礼品装等,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与此同时,广灵县通过加大黄花菜的宣传力度,打造广灵黄花电商平台,依托各大物流中心,推广线上下单,物流配送到家、到饭店的销售模式,确保了黄花销售渠道的畅通,让黄花菜变成脱贫增收的“黄金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