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航空客运增速降至十年最低 积极因素正在酝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8:1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7月23日电(记者王鹤) 上半年国内航空市场明显放缓。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3.2亿人次,同比增长8.5%。这一增速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仅高于2008年的5.4%。

航空货运更是出现负增长。上半年,航空货邮运输量351.2万吨,同比下降1.3%,其中,国内、国际航线同比分别下降1.3%、1.4%。

民航局表示,2019年民航发展环境变得更复杂,系统性安全风险有所加大,行业增长波动性增加,收入品质有所下降, 诸多因素导致行业增长速度放缓。

经济增速下行冲击民航需求

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民航业就已显现出明显的回落态势。当月,我国民航可用座公里同比增长8.3%,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速6.7%,旅客运输量同比增长4.7%,客座率83.3%,运输量同比增速、客座率数据表现均差强人意,但5月、6月有所回暖。

“上半年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三大航客运量增速也出现相同趋势。”光大证券分析师程新星说,客运量增速下滑说明航空需求确实受宏观经济下行冲击,但客运量保持正增长也说明需求存在一定“刚性”,预计下半年行业需求仍能保持平稳增长。

中邮证券研究报告称,民航发展受到宏观经济因素扰动,需求增长放缓;加之波音737MAX停飞对运力造成一定非预期调减,行业整体增速有所回落。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表示,民航在最近三年之所以未表现出与经济调整同步的趋势,并不是实质市场需求的支撑,而是被人为放大或刺激的市场需求推动的。

但是,进入2019年,这种人为作用力快速减退,尤其是在贸易摩擦带来的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下,投资与出口两架马车明显力量不足,需求却迟迟得不到更快、更深的突破。在经济调整的大背景,民航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必然出现调整要求。同时,行业“控总量、调结构”政策正在触发民航增长的天花板。

我国民航波动幅度将高于欧美

事实上,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国际航协日前下调2019年全球民航净利润至280亿美元,大大低于此前预测的355亿美元,也低于2018年300亿美元的水平。

其中,北美航空公司2019年预计最为强劲,税后净利润预计达150亿美元, 而亚太航空公司净利润预计为60亿美元;北美地区航空公司净利润率预计为5.5%,亚太地区净利润率预计为2.3%。

国际航协还表示,2019年是全球航空业连续盈利的第10年。但利润率正遭受劳动力、燃油和基础设施成本全面上涨的挤压。航空公司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影响收益增长,但全球贸易疲软态势继续,不仅直接冲击航空货运,亦拖累客运增长。

邹建军认为,多年以来,我国民航一直持续两位数的稳步增长,但我国全球化步伐加快且贸易摩擦加剧、中国民航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升、欧美航空业大范围并购重组完成,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民航业的波动可能会大于欧美民航业。

积极因素正自酝酿 航企三季度业绩有望增厚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4月民航经营数据出现较大波动情况下,5月、6月经营数据回暖说明行业并未进入“下降通道”,2019年行业需求短期出现波动是正常情况。

分航企来看,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运营数据6月持续恢复,东航上半年客运增速、客座率均好于去年同期;国航由于受制于首都机场起降架次限制而负增长。

虽然当前情绪处于悲观,但有利因素正在酝酿。光大证券分析指出,首先,因私出行需求良好。春运客运增速11.7%,五一长假客运量增速12.4%,暑运传统旺季预计增速会介于该区间内。公务出行需求近来较为悲观,但需观察若专项债若能拉动基建产业链,放宽重大资产重组若能激活中小企业活力,则公商务需求将呈现弹性。

油价和人民币汇率对航企盈利至关重要,华创证券分析师吴一凡说,当前外部环境处于相对“蜜月期”,市场普遍预计原油供给充足,不考虑不可控地缘政治的影响,预计2019年油价价格中枢要低于去年;其次,人民币汇率短期扰动因素不改长期逻辑,随着贸易扰动因素的减弱或者消除,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力度会有所增强;加之7月1日起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减半,将大幅确定性增厚航企业绩。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