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创新处置餐厨垃圾 有效治理源头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4日13:45分类:区域经济

近年来,肥东县围绕“人居环境优良、生态环境优美”的目标,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的实施。该县长临河镇是巢湖岸边的4A级景区,自去年9月以来,长临河镇引进餐厨垃圾有机处置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生化处置,成为安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生化处置的景区。

2018年,长临河镇旅游接待人数逾80万人次,镇域内餐饮企业多达110余家,每天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如果处理不及时妥当,镇区的人居环境和巢湖的水质便会受到污染。

长临河镇坚持“属地管理、统一收运、集中处置”的原则,建立统一、有序的餐厨废弃物收运网络,加强源头控制和流向管控。同时,该镇在辖区内向所有餐饮企业、村居、单位食堂投放餐厨垃圾专用收集桶,并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将餐厨垃圾集中转运至餐厨垃圾处置中心,日收集处理量约600kg-1200kg,做到日产日清。

据了解,餐厨垃圾在运到处理站后,由工作人员进行二次分拣,去除石块、金属、塑料等杂物,投入餐厨垃圾生化处置设备以物理方式对垃圾进行高效脱水,以固液分离系统压缩并分离出废水和废气,产生的废水为劣五类,通过管网系统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达标排放。废气通过冷却系统冷却成水过滤后达标排放,再将分解出的油脂另行收集并出售给生物炼油加工企业。作为生产清洁能源的原材料,脱水后的固体物料添加有效菌进行生化处理,产出物即为有机肥,可作为苗木和农作物的肥料。目前,长临河镇正通过对接有资质的油脂回收企业、园林绿化公司等途径,试行政企合作模式,增加资源利用效率。

“对于现在辖区内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我们进行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置,从根本上解决了餐厨垃圾的‘出口’问题,大大地减少了环境污染。”肥东县长临河镇文明办主任朱平说道。从2018年11月试运行以来,长临河镇共收集处置130吨餐厨垃圾,产出有机肥约19.5吨,油脂约5吨,减量化率为81%,其他处理成劣五类废水,处置资源再利用率达100%,基本解决了以往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混杂处理的问题,初步实现了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

通过餐厨垃圾生化处置的创新运行,餐厨垃圾的集中、清运、处置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全县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下一步,长临河镇将扩大收集范围,将单位食堂、小区居民和农户的餐厨垃圾进行分类集中收集处置。(孙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