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加持机会闪现 量化私募试水科创板“T+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2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李惠敏 赵中昊 林荣华)某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近期主要采取短时T+0策略参与科创板,在已有仓位的情况下,先买后卖做多,或者先卖后买做空,都是通过捕捉买卖价差盈利。“背后有很多技巧和策略,能够保证一定的胜率。但相关券商为保证科创板平稳运行,禁止在前5个交易日进行程序化交易。”

先期小试短时“T+0”

“一般而言,高频交易有三种模式:一是做市,二是套利,三是短时预测。在科创板交易中,套利暂时没多少应用,比较可能的是做市和短时预测。”某私募人士说,“如果科创板做市政策落地,买卖盘口价差较大,做市商能吃到的差价就多,会有做市商进入。不过科创板刚开市,现在做市存在被单边行情拉爆的可能,预计五个交易日后,有20%涨跌幅限制时,做市策略才会入场。针对短时预测,本质是根据盘口、成交量等数据预测股票短时间(5分钟至10分钟)的涨跌,这也是目前量化T+0的主流做法。”

某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近期主要采取短时T+0策略参与科创板,在已有仓位的情况下,先买后卖做多,或者先卖后买做空,都是通过捕捉买卖价差盈利。“背后有很多技巧和策略,能够保证一定的胜率。但相关券商为保证科创板平稳运行,禁止在前5个交易日进行程序化交易。”

上述量化私募人士表示:“在科创板采用T+0策略的优势是标的振幅较大。从运用量化角度来看,目前股票数量和历史数据都存瓶颈,只能做一些基于个股的交易型策略。”

融券利好量化策略

科创板股票上市第一天就成为两融标的。同时,在两融业务上游环节,即券商借券环节,一方面公募基金、战略投资者等机构可出借股票,且期限费率灵活;另一方面,机构出借券源后,券商可实时借入(主板要求T+1),供客户融券卖出。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融券制度利于量化策略施展。

北京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上述短时T+0交易要求有底仓做保证;如果利用融券,则无需事先建好仓位。当然,科创板没有放开融券T+0,投资者融券卖出后,要从次一交易日起,才能偿还该笔融券负债,这笔融券的利息成本需考虑在内。

前述私募人士称:“借助融券进行T+0,问题在于科创板融券成本较高,有的达到年化18%,这比普通券源要高出不少。”

“目前的手法是股价高位时融券卖出,股价下跌后买回还券,但要覆盖18%的融券利息不易。而且前五个交易日后,科创板股票有20%的涨跌停限制,流动性不一定乐观。”北京某量化私募说,“当然,我们的交易很保守,涨跌停板附近、开盘收盘均不交易。”

不过,有券商人士指出,目前转融券期限通常是28天,对量化私募来说,年化18%的费率分摊到月并不是特别高。如果融到的券走势符合预期,可以做波段。这样在覆盖成本的基础上,收益可能还不错。

个人融券难度高

但是,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参与科创板融券难度较大。

一方面,大部分科创板券源被先期实行转融通市场化费率的9家头部券商获取。对于科创板券源出借人来说,转融通的市场化费率能达到8%-10%,而非市场化的转融通费率仅有1.5%-2%,费率收益差别悬殊,因而更倾向于向9家有权限实行市场化费率、市场化期限的头部券商出借券源。

另一方面,券商通过科创板转融通借到的券源,或仅供给提前预约指定的机构客户或锁定券源客户,实现专券专用。券商通常不会把转融通借到的科创板券源放到公共池子里让所有投资者去融,因为这样券商无法管控融券的到期期限,个人投资者是否与券源有关联关系也不易界定。所以,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融券遇到无券可融并不意外。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会为客户锁定指定的证券,以实现专券专用,这时客户的两融利息单独定价。为保证盈利,费率肯定高于基本的两融费率,也会高于券商给到券源出借人的费率。因此,上述量化私募18%的融券费率也就不足为奇。据北京某中型券商负责人介绍,具体实施过程中,券商会与客户约定融券使用方式,上述T+0的操作策略较受欢迎,对券商而言风险整体可控。(中国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