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项举措力促商事制度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杭州7月25日电(记者唐弢)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浙江杭州将按照“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要求,推出企业开办“同城通办”、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商事登记“一网通办”等6项举措。

原本的商事登记手续繁多,2017年杭州首推“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将商事登记纳入“一网”。今年杭州将加快“一网通”3.0系统的建设升级,重点开发企业变更、注销中涉及的证照变更、注销等业务功能,实现商事登记事项、流程全覆盖。预计新系统将在今年10月份上线运行。

在服务企业方面,杭州将在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日办结的基础上,自8月1日起推行企业开办“同城通办”,通过跨区部门、跨区域数据共享、协同协作,实现全市范围内新开办企业全环节业务的跨管辖机关、跨行政区划办理,实现企业“就近办”。

为保障企业登记真实性,同样从8月1日开始,杭州将推行经办人“人证实名验证”系统,对办理注册登记事项的经办人开展实名验证,切实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虚假注册、“被股东”等违法行为,整体提升企业质量。

目前,杭州市个体工商户数量在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近半,与社会民生、就业关系密切。为此,杭州将简化个体工商户开办、变更、注销登记申请书,将申请书、审批表、领照表等三份文书“三表合一”;试点市场内个体工商户住所申报承诺制,实现仅凭身份证原件即可“一证通办”。

在执法监管方面,杭州将通过加强监管数据的归集、整理和深度开发应用,对各类监管对象开展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另外,杭州还将进一步加强政银合作,通过强化信息互认互信、实时共享功能的建设应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优质、快速、高效、便利的银行开户服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