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纬咨询:养老金市场将为中国ETF发展带来历史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20:4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吴娟娟)7月24日,奥纬咨询发布《中国资产管理——ETF将引领下一波增长》表示,2018年,中国ETF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达人民币3,810亿元(约合56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奥纬同时建议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充分利用养老金组合型基金(养老金FOF)的增长势头,并与养老金FOF管理公司展开积极合作,联合开发更多ETF产品,服务于个人投资者长期财富管理市场。奥纬预期,随着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将迎来更多竞争,而ETF产品有望成为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战略部署。

报告将2018年视为中国ETF市场的重要转折点。2018年,ETF市场的资产管理规模迅速增长,并于年内推出了近40只新基金。研究表明,机构投资者正在加大对 ETF 产品的建仓力度,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股市在经历了2018年的深度调整之后,主要股指的估值处于低位且极具吸引力。

随着投资者接纳度的不断提高,ETF产品正越来越受到个人与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以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例:作为追踪中国创业板规模最大的ETF产品,该基金2018年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数量分别较2017年激增超过480%和340%。

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及报告联合作者周之行表示:“日益成熟的个人投资者、规模不断扩大的机构客户群、逐渐多样化的产品开发以及初步显现的降费信号,成为中国ETF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监管机构及交易所也在积极地倡导发展ETF市场。不过,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的ETF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基金管理公司应深入了解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为其提供差异化的方案。”

报告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从养老金角度切入长期个人投资者市场,帮助他们实现长期投资目标。华安基金与博时基金等几家著名的养老金FOF管理公司已公开强调:有鉴于被动管理型基金的高效率、低成本,他们已使用这些基金(包括ETF产品)来进行投资组合布局。

奥纬咨询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在发展ETF产品业务时,应利用这一趋势,在开放式架构下与各类养老金FOF管理公司合作开发更多ETF产品,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基金管理公司也应联手开展和推广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了解养老金FOF作为打包解决方案所带来的益处。而对于主动/短期个人投资者来说,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考虑为这些投资者提供行业或主题型ETF产品,帮助投资者实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报告指出,近年来窄基指数ETF实现了快速增长。以创业板ETF为例,由于近年来市场对于中国新兴产业的投资热情不断升温,2018年8只创业板ETF产品的规模增长显著。奥纬咨询期待主题型产品加大创新力度,捕捉未来热点。

对此,奥纬咨询副董事合伙人及该报告联合作者叶琮认为,基金管理公司应提升ETF业务在整体战略规划中的地位,以把握未来的发展机遇。“近日,中国宣布多项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上交所科创板也已正式开市。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ETF业务有望成为各大资管机构的重要战略部署,而科创板ETF产品也有望成为基金管理公司目标开发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投资科创企业的独特机遇。对基金管理公司来说,想要壮大规模、取得流动性优势,掌握先机与长期投入是两个先决条件。基金管理公司应与其他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包括指数公司、另类数据(alternative data)供应商、做市商与分销商等,不断完善ETF生态体系。它们还应该探索如何更好地调动机构组织内部的资源,同时满足合规与企业管治等方面的要求。”他补充道。(中证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