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中国唯一自主研发计算引擎 集群规模世界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0:0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25日,阿里云飞天大数据平台亮相阿里云峰会上海站,拥有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计算引擎,是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最大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支撑海量数据存储和计算。在民生服务领域,飞天大数据平台已经“最多跑一次”、城市大脑等场景中,协助政府优化服务模式,实现更智能便捷的服务能力,保障信息安全。

数据显示,目前飞天大数据平台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集群规模全球第一。单日数据处理量从2015年100PB、2016年180PB、2017年320PB,到2018年超过600PB,仅用三年时间提升5倍。

在浙江,飞天大数据平台支撑下,“最多跑一次”打通与老百姓办事最密切相关的100个事项70多亿条数据,老百姓甚至有可能一次都不跑。在杭州,城市大脑实时指挥1300个红绿灯路口、200多名交警,从2016年到2018年,杭州从全国最拥堵城市排行榜上下跌52名。

原来需要跑5个窗口、耗时2天才能拿到的新生儿出生证,现在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填9项信息,一个出生证就办好了;原来看一次病排队付几次费,现在可以看完回家再付钱……这样的场景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变为现实,背后有飞天大数据平台的支撑。

据悉,过去十年,飞天大数据平台打破了多个记录:2013年,突破了单集群内5000台服务器同时计算的局限,如今单集群已超过1万台的规模;2015年,打破计算界奥运会SortBenchmark的4个世界纪录,用不到7分钟便完成了100TB的数据排序,刷新了ApacheSpark 23.4分钟的纪录。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