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依托生态振兴打造全季全域旅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0:1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7月26日电(记者董宝森)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北省份,湿地、森林资源众多。全省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林区改革融合发展,打造全季全域旅游,推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冰城夏都“两季繁荣”

盛夏时节,我国最北省会哈尔滨正用凉爽天气、悠扬的曲调迎接中外游客。

在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游人如织。每当夜幕降临,马迭尔阳台音乐会上乐曲声如约响起。手风琴、萨克斯、大小提琴……各式乐曲在这里交相辉映。

一身白色西装的俄罗斯老人引起游客注意,和蔼的笑容、精湛演技,引起现场阵阵掌声。

这位老者被同事称作季马大叔,在哈尔滨工作生活了十余年,一直从事萨克斯演奏。“我希望将俄罗斯乐曲传播到中国,让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熟知俄罗斯音乐。”季马大叔说。

记者获悉,今年的马迭尔阳台音乐会演出时间延长为3小时,自5月15日起每晚18时至21时与观众相会,有近30名外籍演员参加。

近年来,哈尔滨推动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发展,从冬季旅游“一枝独秀”到冰城夏都“两季繁荣”。在夏季,阳台音乐会、老街时尚巡游、哈尔滨国际啤酒节、哈尔滨国际西餐美食节等活动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接待入境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14%。

培育“最北旅游”高质量品牌

近年来,黑龙江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推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这一旅游品牌。

在黑龙江省漠河北极村,游客在这里“找北”避暑,中国“最北”村庄显得格外热闹。

民宿老板吴东早已忙碌了起来,打扫房间、为游人准备饭菜、叮嘱游客出行注意事项。“进入7月是最忙碌的时候,南方天气越热,北极村的游客就越多。”吴东脸上洋溢着笑容。

从业多年的导游韩旭告诉记者,现在游客更多注重旅游体验、精神享受,而不是仅仅拍照“打卡”。为了满足游客需求,黑龙江省已开发包括避暑游、森林游、边境游在内的多款生态游主题产品供游客选择。

据了解,黑龙江省2018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84亿人次,增长12%,实现旅游收入2253亿元,增长18%。

为了维护高质量旅游品牌,黑龙江省还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并在2019年初拨付100万元资金。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诚信基金的设立,就是要在游客与景区、旅行社等方面发生纠纷后,第一时间进行先行赔付,为游客提供简明快捷的维权通道。

端上“生态碗” 走稳致富路

“冬季,游客赏冰玩雪后在我的家庭旅馆用餐,可以品尝小鸡炖蘑菇、锅包肉等东北特色菜,喝着特色烧酒。”王大伟脸上充满了骄傲的神态。在黑龙江省亚布力镇附近,王大伟经营的家庭旅馆越来越红火。

在黑龙江省林区,很多游客更青睐这里冬天的冰雪、寒冷,夏天的绿色森林、清新空气。

7月,记者再一次来到伊春。在伊春市的溪水农家院一条街上,游客在院中吃农家菜、赏林区风光。“以前桌子不够用,今年扩大了营业面积,新增了好几桌。”养顺农家院老板刘养顺笑着说,年年都有“回头客”。

刘养顺原是林场退休职工,2016年开始经营农家乐。“自从当了老板,家里的收入明显增加。”刘养顺说。

记者在溪水农家院一条街上看到,像养顺农家院这样的农家乐还有十几家,不时还能看见几处正在建设的民宿。

像王大伟、刘养顺这样因为生态好了、旅游设施完善而富裕起来的林业人还有很多。他们“靠山吃山”,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走稳了致富路。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预计,到2025年全省年接待游客量将达到5亿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5800亿元以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全季全域旅游。(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