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武:营造良好环境 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14:29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徐曼)在7月25日于京召开的“光伏行业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2019年上半年,海外市场是我国光伏制造保持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下半年随着补贴项目、平价项目相继落地,国内市场有望恢复,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整体将保持平稳增长。光伏业界需共同努力,营造光伏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光伏产业发展质量,推动产业早日实现全面平价上网。

吴胜武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整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态势。一是制造规模稳步地提升。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等主要制造环节的产量增长明显;二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骨干企业的量产单晶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水平突破了22.6%,结合MBB、叠瓦、半片等技术以后,组件量产的最高功率也突破了400兆瓦,一部分高效电池技术也在稳步地推进;三是对外贸易快速扩大。1-6月份,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2.7%,电池和组件实现了出口额和出口量的双增长;四是装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1-6月份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1.4吉瓦,预计2019年全年将达到40吉瓦以上,继续保持一定规模的增长,位居全球第一。

尽管产业发展成就显著,但吴胜武强调,“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平价的过程中,光伏产业的利润率正面临不可避免的持续下降。为保持持续的研发和技术创新,我感觉业内并购重组将会成为一个新的常态。拥有技术积累优势、管理制度优势和生态品牌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此外,吴胜武认为,我国光伏制造业虽然在产业化规模和技术方面全球领先,但前沿性、颠覆性的光伏技术研发总体积累还显不足,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能力不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滞后,与我国产业规模全球领先的地位不符,亟待我国光伏产业加强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的研究,提升标准和检测认证的能力。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正处在平价上网最后一公里的新阶段,新阶段新形势也带来新问题新挑战,光伏产业生产成本下降,越来越受限于大宗商品价格,更加依赖于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提质增效”,光伏制造技术百花齐放,一方面有利于产业发展快速提升,但另外一方面,也给企业的技术路线选择带来挑战。光伏发电项目大规模建设的决定性因素由国家政策转向电网消纳,也给未来的光伏产品回收、处理和再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进一步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吴胜武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行业管理,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继续实施《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开展第八批申报企业现场核查工作,加强对拟入名单企业的动态调整;启动相关管理办法的制订修订工作,保持与最新政策的协同联动,有效地规范产业发展秩序。

二是推动光伏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贯彻落实智能光伏产业的有关政策,推动产业智能升级,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建设一批示范项目,统筹利用多渠道,加大对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和智能改造升级的扶持力度,支持骨干企业、光伏企业加强关键工艺的继续研发和产业化。

三是优化光伏产业的发展环境。持续地完善科学合理、技术先进、协调配套的综合标准体系,推进相关光伏标准制定工作,大力培育国内检测认证体系,引导下游市场采信国内认证产品,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产业链金融业融合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向有技术实力的龙头企业投入。

四是加强光伏产业的国际合作。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光伏产业外向型发展优势,推动光伏企业加快国际产能和应用合作进程,积极开拓南美、中西亚、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适时适度地开展海外建厂,拓展海外业务,促进产业的全球产业布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贸易纠纷的应对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