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预计2019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7日08: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张冲)7月26日下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据中电联预测,2019年下半年我国电力消费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5%左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出现错避峰。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3.4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5.5%、4.5%。在平稳增长的用电量中,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较快,其中,电能替代持续推广催生了第三产业用电增长的新亮点,例如,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9.0%,港口岸电用电量增长316.9%,城市公共交通运输业用电量增长18.6%。

在电力供应方面,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延续,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5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8%;核电发电量16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1%;全口径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2145、106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1.5%、29.1%。受用电需求增长放缓、水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火电厂发电量2.45万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0.2%。

《报告》在分析上半年电力供需实际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电能替代、上年基数、环保安全检查等因素,预计下半年电力消费仍将延续上半年的平稳增长态势,201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实现同比增长5.5%左右,若夏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低于2018年同期,全年用电量实际增速可能会较预测值偏低。

此外,《报告》还预计称,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在年底将达20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提高至42%,超过2020年39%的规划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