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正式实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7日08:5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李嘉瑞)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实施,今后新建、改建、扩建的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前要投保缺陷保险。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范围基本涵盖了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防水、保温工程等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特别是将北京市易发、多发且投诉较多的保温层破损、脱落,屋面、外墙、地下、厕浴间渗漏等质量通病问题纳入投保范围,基本全面覆盖住宅工程主要质量缺陷。

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是一种将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管理和事后风险补偿相结合的市场机制。一方面,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保险公司通过委托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维护等全过程实施风险管理,最大程度降低质量风险。另一方面,发挥市场机制的经济制衡作用,保险公司从减少理赔损失的角度,与建设单位等形成经济制衡,促进建设单位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住宅工程建设品质。

缺陷保险制度将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社会服务的专业化优势,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理赔体系和操作规程,组建专业化理赔维修队伍,为业主提供快捷、优质的理赔和维修服务。

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北京市已经确定了一批具备一定实力和能力的承保机构,供建设单位投保时选择。承保机构将形成适度健康的市场竞争,促进承保机构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建立承保机构优胜劣汰的退出与补充机制,择优选择风险管控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保险机构参与缺陷保险承保,充分保障建设单位和业主权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