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住行购,样样“更好”——数据解密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09:0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29日电(记者何欣荣 周蕊)第二届进博会目前已由招展阶段转向招商和布展阶段。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企业展面积达30万平方米。在数量和面积均超首届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采购商和观众愉快地“买买买”,数据为您一一解密。

安保:17种证件精简为5种

大型展会,安全第一。来自上海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显示,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将启动国家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AR图像全景建设,让安保工作“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专业化”。优化证件管理,将去年的17种证件精简为5种,把确保安全和方便展客商结合起来。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说,除了简化证件种类,安保部门还将设置临时办证“绿色通道”。坚持“根据不同安保等级调整控制区范围”的做法,把对周边企业、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出行:36项重点工作确保“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

第二届进博会的客流强度不低于首届,这是对城市交通设施保障能力的阶段性考验。上海市交通委巡视员蔡军介绍,上海在交通设施配套建设、整治提升、运行保障三方面,共部署了36项重点工作,通过优化App引导服务等手段,确保大客流“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

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总经理方辉说,会展中心将协助交通部门,大力挖掘停车资源,红线内外停泊位较首届将有较大提高。同时,加大对酒店巴士、定制巴士的组织力度,增加接驳巴士线路,提高出租车保障数量,加强展客商便捷出行体验。

住宿餐饮:逾1700家酒店任你选,继续实施价格管控

大批的展客商来了,住得如何,吃得怎样,关乎人们对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直接印象。

来自上海文化和旅游局的信息显示,综合考虑经营规模、诚信经营等各类因素,已梳理出第二届进博会的住宿房源信息,涉及4个圈层,1762家宾馆、酒店,逾29万间客房。“相关部门将加强对酒店客房价格的监测预警,为协调客房供应、稳定住宿价格奠定基础。”上海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说。

餐饮方面,市面上将推出“上海味道”美食地图,介绍一批餐饮美食品牌。国家会展中心将通过引进品牌商户等措施,将中午高峰期快速供餐能力再提升15%。同时加大菜品标价的预审力度,确保经营有序。

市容市貌:展馆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重点区域可“席地而坐”

上海的垃圾分类成效如何,来进博会的展客商可以第一时间感受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为打造绿色环保展会,已制定进博会《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配置2000余个分类垃圾桶,新增12辆分类驳运车,确保垃圾分类执行到位。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表示,借进博会的机遇,上海持续提升市容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去年的“清死角、消盲区、大冲洗”城市清洁行动已经固化为每月一次。不但薄弱区域大幅度减少,重点区域要实现可以“席地而坐”。

来自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消息称,为了让城市更靓丽,上海将招募选拔5000多名志愿者,全面加强城市形象宣传和市民文明行为引导。

采购交易:新增5项便利化措施,发挥好展会溢出效应

促进成交,是进博会的核心工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说,在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第二届进博会继续固化沿用首届展会的20多项政策措施,并新增5项便利化措施,包括扩大参展商品的销售功能,6天展期内允许销售的商品,依托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在一年内可以销售。

“首届进博会以来,海关持续推进商品保税展示展销工作常态化,积极支持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上海海关副关长黄迂明表示,总的目标就是发挥好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全力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