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需依然强劲 美国股市不断创下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3:5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纽约7月28日电(记者刘亚南) 在多重因素推动下,美国股市近期连续多次创下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在7月16日创下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7月24日和26日均创下新高。

从基本面的角度看,美国经济并没有此前市场担忧的那么差,除了2019年二季度2.1%的经济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外,个人消费和就业等数据仍不时有较为强劲的表现。市场尚未看到经济指标的大规模持续恶化,可以说市场对美国经济仍有较高信心,较大缓解了此前对美国可能在不远的将来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国股市近两周正式进入2019年二季度财报季以来,虽然不乏大型权重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冲击,但也有不少明星公司业绩强劲,超出市场预期。这反映出,美国企业虽然受到外部冲击导致深度融入全球市场的企业业绩下滑,但内需依然较为强劲。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公司目前公布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比例依然维持较高水平,该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有望避免连续下降的局面。

一些权重股的靓丽业绩足以为股市的上涨提供“理由”,只不过市场呈现一定的分化,一些指数、行业和企业上涨动力不足。

不容忽视的是,自从6月18至19日召开的最近一次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会议释放较为明确的降息信号以来,在降息预期下,股市上涨动力充足。只是有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在7月底的议息会议上可能不会一次降息50个基点,或可能仅在7月底处于保险而暂时降息一次,导致股市出现回调。

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周期始于2009年6月,至今已经达到10年,成为1854年具备最早相关数据以来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美国股市在2019年3月也已经满10年,同样创下历史记录。

从外部环境看,中美在6月底日本大阪G20峰会上就双边经贸问题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尽管不乏悲观的预期,但悬在市场头上的一个重要担忧暂时得以缓解。

从市场的表现看,只要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保持沟通和谈判,股市就能很大程度上“忽视”悲观论调,这一议题就难以阻挡股市上涨。

不过,美国预计即将在7月底迎来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尽管难以判断本轮美国经济扩张周期何时会结束,但大多数研究机构和专家认为美国已经进入本轮扩张周期的尾部。

由于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长时间维持了较低的利率水平,利率环境的变化已经对通胀水平带来显著影响,无疑将对经济扩张带来关键的影响。此前的经济周期规律和甚至包括债券收益率倒挂的经济衰退预警功能多大程度上依然适用,值得怀疑和观察。

从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看,消费者支出增长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投资、外贸和库存变化均对同期经济增长带来显著的拖累。

除了展示维护经济增长的决心外,美联储降息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希望资本支出的下降能够得到改善,多个研究机构认为资本支出下降是美联储当前最为担忧的问题。

美国股市通过各种理财产品和投资工具与消费者的钱包紧密相连,直接影响到居民消费。降息似乎可以通过提振股市进一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的基本盘,但企业资本支出和外贸等让美联储担忧的领域面临的并非只是利率问题,恐怕难以通过降息扭转下降的局面。

近期,美国经济预计将告别2018年的高增长。6月份耐用品订单和核心资本商品订单增幅的反弹如果得以持续,美联储的担忧或将得到较大的缓解。不过,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联邦政府恐怕还是需要从贸易政策调整上着手化解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