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消费扶贫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6:0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7月29日电(记者李云平)眼下,在位于中国深度贫困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尽管当地种植的马铃薯刚刚开花,但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已开始挨家挨户统计贫困户的马铃薯种植情况,和大家谋划农产品的销路,通过消费扶贫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进一步助力贫困户增收。

孙利军是内蒙古医科大学的一名脱产扶贫干部。他通过调研发现,尽管当地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但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需要依托马铃薯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大产业发展力度,以产业发展保障稳定脱贫。

“为发展扶贫产业,村里从2018年开始重点发展马铃薯种植业,向单位教职工推销'扶贫爱心马铃薯’,保证贫困户每卖1公斤马铃薯就能增收1元。”孙利军说,尽管去年消费扶贫规模不大,但经济效益很明显,直接激发广大贫困户发展马铃薯产业的积极性,今年全村种植马铃薯面积增至700多亩。

他说:“今年我们内蒙古医科大学将继续利用工会微信平台等渠道发布认购'扶贫爱心马铃薯’的信息,并采取分批运输、定期发货、统一结算的形式购买贫困户生产的马铃薯等农产品。”

57岁的贫困户袁军告诉记者,尽管当地种植的马铃薯品质很好,但销售渠道一直不太畅通,价格也不稳定,大家不敢多种,主要以自家食用为主。“去年孙书记帮我们推销马铃薯,1公斤能卖2元钱,比平常价格高一倍。”

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正在统计贫困户的马铃薯种植情况。新华社记者李云平摄

大库联村党支部书记王福介绍,为解决马铃薯种植技术等问题,驻村扶贫工作队今年专门聘请农业专家对50多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部分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精细包装农产品,提升农产品质量和供给能力。

大库联乡党委书记冯俊说,在扶贫项目和社会资金支持下,当地陆续建设农畜产品仓储中心、交易市场,并筹建电商中心,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畅通流通渠道,逐步打通从产地到消费终端的供应链条,为促进消费扶贫创造条件。

与大库联乡一样,内蒙古广大贫困乡镇正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建设流通服务网点,提高仓储、包装、加工、运输等环节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提升消费扶贫保障能力,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为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内蒙古近期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全区鼓励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专院校等单位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地区产品、聘用贫困地区工勤人员,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直供直销进食堂活动,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

据了解,内蒙古正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行动,鼓励帮扶企业拓展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贫困地区产品产销两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