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科创板为公募基金贡献约200亿元利润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7:1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7月29日电(记者 唐雪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为公募基金贡献了约200亿元利润。科创板开市首日(7月22日),受益于科创板大涨,公募基金超额收益显著。科创主题基金业绩明显分化,相对于其他基金并未展现出显著优势。

报告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最大涨幅400.15%,最小涨幅84.22%,平均涨幅139.55%。最大换手率86.19%,最小换手率65.68%,平均换手率77.78%,6只股票换手在8成以上,18只股票换手在7成以上,仅有1只低于7成。意味着近8成的流通非受限的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就完成了换手,打新科创板非战略配售类基金大概率在上市首日锁定了收益。

25只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的流通股本,按照发行价计算,市值370亿元,也即募集370亿元。首日收盘价相比发行价,这部分股本的市值增长了478亿。公募基金网下配售占发行数量比例,最高达59%,最低也有35%,平均占比46%,将近一半,以此计算,这25只科创板股票给公募基金贡献了约200亿利润。

开市首日,受益于科创板大涨,各类股票方向基金在主要股指均下跌的背景下,全部都实现了正收益。整体股票仓位越轻,涨幅越靠前,绝对收益目标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0-30%)分别上涨0.96%和0.72%,排在前两位。股票仓位最重的标准股票型基金整体也实现了正收益,平均上涨0.11%。而当日市场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小的中证100下跌了0.37%,跌幅最大的中证500指数下跌了2.09%。公募基金的超额收益非常显著。

截至7月21日,科创板正式交易之前,一共有17只公募科创主题基金成立,其中6只开放式基金,11只封闭式基金。这批基金没有披露日净值数据,但在26日披露了周的净值数据,17只基金当周(7/22-7/26)净值平均上涨1.64%,剔除7月份成立的4只基金,13只基金当周净值平均上涨1.99%。同期,标准股票型基金上涨了2.57%,偏股型基金上涨2.72%,灵活配置基金上涨2.16%。整体来看,相对于其他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并未展现出显著优势。

科创主题基金之间的业绩差异较大,富国旗下两只基金业绩涨幅排名前两名,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和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一周分别上涨了4.74%和4.58%。富国也是这批公司中唯一拥有2只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公司。博时、华夏和鹏华的科创主题基金亦有较好的表现,当周涨幅均在2%以上。剔除7月份成立的基金,亦有3只基金周净值涨幅不到1%。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