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首份半年报“开门红” 尚纬股份净利润增长136%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22:2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成都7月29日电(记者 袁波)四川省2019年首份A股尚纬股份半年报日前出炉。尚纬股份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着自2017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3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84.65万元,同比增长135.53%,扣非后净利润为5603.87万元,同比增长127.15%。2019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255,909.62万元,同比上升13.93%。

高附加值产品领域突破 各项业务全面增长

“公司除了用以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提高客户黏度,还聚焦高附加值产品领域的突破,不断优化订单管理,筛选毛利较高的订单、信用记录良好的客户。报告期内,公司以核心竞争力为依托,持续巩固国内外市场开拓,提升市场份额,各项业务全面增长。”尚纬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盛业武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电缆行业加速资源整合的趋势,公司坚持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传统优势市场领域进一步巩固加强。报告期内,尚纬股份在电气装备、钢铁冶金、石油化工市场领域收入大幅增加,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98.53%,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9.47%;

轨道交通市场高速发展。报告期内,尚纬股份持续加强轨道交通用电缆的市场开拓,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已参与北京、西安、成都等二十余个城市的地铁项目建设,以及沪宁线、沪通线、宁启线、昌赣线、京原线等城际轨道铁路建设,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03.8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17.51%。

核电及新能源市场、海外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尚纬股份核电及新能源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62.86%。中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以及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项目订单。随着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市场领域的稳步增长,光伏电缆订单大幅度增加,风电订单保持稳定增长。

跟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报告期内,尚纬股份海外市场保持稳步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34.95%。

毛利率持续提升 盈利能力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05%,同比增加3.87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最高水平,使得净利润增速远大于营业收入增速。”盛业武表示,尚纬股份坚持战略引领,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推动毛利率的提升。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支持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尚纬股份近年来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突出高附加值产品为重点导向,并加大研发力度,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报告期内,公司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增长较快,占公司销售收入比例31.50%,同比提升14.56个百分点。随着营销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司充分发挥技术过硬、技能娴熟的复合型营销队伍和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的关键作用,各项产品收入均保持不同程度的增长。

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尚纬股份实施精益生产价值流,持续推进技术升级及智能化改造进程,提高产品竞争力水平,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更为公司持续降本增效,实现利润最优化和价值最大化奠定基础。随着收入的增长,订单量的增长带来生产规模化效应,精益生产成效日益显著,生产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

应收账款风险防控水平提高。近年来,尚纬股份持续完善应收账款管理,强化在业务发生的不同阶段(事前、事中、事后)对应收账款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最大程度的降低应收账款收回的风险;另一方面,公司不断健全客户信用体系,从经营情况、诚信度、回款效率和有无逾期付款等因素划分客户单位,并根据信用体系中客户单位的评分等级,筛选信用记录良好、回款速度快的优质客户,给予其特别关注和优先服务。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风险防控水平改善明显,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同比下降2.11个百分点;销售资金回笼率同比增长22.95个百分点。

下半年大力开拓核电核电及新能源、海外、电网等市场

盛业武表示,2019年下半年,尚纬股份将聚焦重点、务实前行,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公司将持续巩固和提升现有市场的竞争优势,加大新市场的拓展力度、持续推进精益生产管理,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核电核电及新能源、海外、电网等市场。尚纬股份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电气装备等市场领域的竞争优势,持续提高产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力度的加大,将有效拉动轨道交通用电线电缆的进一步发展,有望给尚纬股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核电站用电缆产品作为尚纬股份领导行业的核心品牌,公司将持续加强竞争优势,确保核电项目产品完美交付。2019年1月,公司中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订单,意味着公司成为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借船出海”与自主直接出口贸易协同推进的方略,进一步加强与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国内优秀央企紧密合作关系,以联合体形式一起承接国外项目配套建设,对海外市场共同开发。

二是持续推进精益生产,提升管控能力,加快信息平台建设。2019年,尚纬股份将全面推广精益生产一期经验成果,深度挖掘产品制造效率和品质提升潜力。建立精益示范区3个,力争人均效率提升50%以上,实现价值流的全过程精益化。同时,公司还将分批次引进多台套国际国内领先的生产、检测设备,加速推进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建立全面信息系统,升级智能生产装备,全体面提升产品制造和服务水平,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领域转型升级,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从企业的内部到外部,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强化“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为公司高效运营提供有效支撑。

三是加强现金流的管理。尚纬股份特种电缆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杆等金属材料,原材料成本占产品生产成本的比重超过70%,上述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而电缆的销售回款方面,客户主要采用阶段付款模式。由于尚纬股份所处行业销售模式特点,应收账款随着公司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而出现较快增长,加之承兑汇票结算的款项增多等因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

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盛业武表示,公司主要采用“近期订单现货采购”、“签订开口合同(可调价合同)”、“远期订单套保锁价模式”三种方式锁定利润,减少铜价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利润的影响。

四是提高履约风险控制水平。2019年尚纬股份将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内控管理系统和客户信用等级体系建设,完善内控责任体系,加强公司审批部门和监督管理部门对合同审批流程的监督检查,通过OA及ERP流程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合同审核、合同履行及应收账款的履约动态管理体系。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目标管理,健全应收账款预警机制,加大销售回款考核力度,着力提高销售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将履约纳入相关责任人月度绩效考核,防范资金营运风险。

然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市场处在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的阶段。国内电线电缆企业众多,中低压电力电缆和普通电缆领域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对此,盛业武表示,公司将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效率,强化在特种电缆领域的竞争优势,积极开拓新市场,调整现有的销售模式,整合有利资源,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行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盛业武表示,高质量的产品为公司市场竞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尚纬股份始终贯彻落实以“核电品质”作为全面管理要求的企业准则。通过贯彻执行核电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和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等极其严苛的品控体系和ISO9001:2008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的各项标准,从产品的设计端到制造端,严格控制每道电缆工序,确保产品高安全性和可靠性,让每一根电缆都具有核电品质。公司在生产、技术、质量、销售服务等方面的实力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并被高标准行业客户中广核连续三年认定为“A级优秀供应商”。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