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总裁:量子通信技术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抗攻击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2:0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董添) 近日,神州信息总裁李鸿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量子通信技术与银行行业的结合上,神州信息主要是依托量子通信技术产品,为银行业提供定制化的应用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抗攻击能力,保障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安全,确保金融行业监管、跨境收付、异地灾备、系统维护、实时转账、远程传输等环节信息的高度保密性和安全性。

据李鸿春介绍,2018年,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国翔辰瑞成立了神州国信(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为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行业专网提供量子保密通信产品;另一方面,也面向金融、政府等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携手已帮助近20家金融机构实现量子技术和业务系统的结合,如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 光大银行等,积极推进国家命脉行业的信息安全。

李鸿春表示,神州信息将量子通信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的落地实践很丰富,诸如“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星地一体量子通信应用”,成功打造了全球首个量子通信星地一体商业应用成功工程,对金融行业广泛应用起到示范意义。该项目借助神州信息参与建设的“星地一体化”量子通信广域网络和北京城域网等,建立了从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北京)至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间的量子密钥分发传输通道,实现了商业银行跨境人民币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数据加密传输,为人民银行金融业务提供了无条件安全的通信保障。该项目也获得了2019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十大优秀案例”奖。

李鸿春表示,量子通信的产业化落地还处于起步阶段,从未来的走向看,前景很光明,但应用推广普及还需要时间。神州国信成立的时候,合资的三家公司对它都具有非常大的期望。国盾量子已申请了科创板上市,希望神州国信公司未来可以做大做强,为这三家公司带来更多收益。(中证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