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建议关注消费行业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22:0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题:重提六稳 关注消费

作者:川财证券陈雳邓利军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重提六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缩减支出、提振效率等。对此,川财证券认为,预计未来的财政政策方向将逐步从政府支出扩张型转为缩减支出促进消费型,建议关注消费行业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点评

重提六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缩减支出、提振效率。与4月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再次重申统筹做好六稳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强调将财政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减税降费政策上,要求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预计未来的财政政策方向将逐步从政府支出扩张型转为缩减支出促进消费型,建议关注消费行业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以补短板为主,基建等传统扩张型财政政策抓手规模可能弱于市场预期。会议强调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为主。预计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仍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基建等传统扩张型财政政策空间可能低于市场预期。风险问题和民营企业问题仍然是会议的主要关注,去杠杆和风险处置仍可能稳步推进。

房地产继续强调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与之前的房地产政策要求相比,本次会议取消了因城施策的表述,增加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论述。一方面说明地方财政压力加大,因城施策的表述可能使得某些地方违规放开房地产政策。另一方面说明国家希望以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房地产和投资刺激暂时不是政策选项。

货币政策存在边际宽松的趋势,关注利率市场化改革。总体论述强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预计财政和货币政策都存在边际宽松的趋势。同时考虑到财政政策趋于长效调节,预计短期逆周期调控以货币政策为主。会议强调货币政策在松紧适度的基础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考虑到下半年风险处置的要求,预期整体流动性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偏宽松。但同时会议要求把握长期大势,办好自己的事。在我国对外开放加大,积极引入外资的大环境下,预计整体流动性规模宽松有限,建议关注利率市场化改革。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