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研究所招兵买马 中小券商寻求弯道超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08:5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汪友若) 近日,华西证券正大手笔招兵买马,搭建公司研究所业务。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通过发力研究所来撬动其他业务是弯道超车有效途径之一。

近日获悉,原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魏涛已走马上任,正式履职华西证券,担任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业内人士透露,华西证券本次招募颇具规模,一次性从太平洋证券挖走了建筑、煤炭等多个研究团队。除了太平洋证券,国信证券也有一些分析师跳槽去了华西证券。

一位接近华西证券的人士表示,华西证券本次组建研究所可谓“大手笔”,目前已招募到5个之前新财富上榜团队加盟,目标是今年争取配到10个曾经的新财富上榜团队。

“如果能配上10个曾经的新财富上榜团队的核心人员的话,差不多可以达到2017年新财富评选榜单第10名的水平,这一手笔确实挺大的。”一位非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华西证券于2018年2月5日正式在深交所上市。据悉,华西证券此前并未正式设立研究所,分析师数量较少,且主要集中在策略方面,划归在公司财富管理中心下。

对于此次华西证券大手笔挖人搭建研究所业务,前述非银分析师表示:“中小券商能够弯道超车的赛道并不多。重资产业务中小券商缺乏竞争力,但轻资产业务相对有竞争机会,这其中投行、经纪业务都很难迅速见效,资管和研究相对能形成自己的特色。”

天风证券便是这一模式的实践者。2016年,原安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转会”天风证券,随后有多位曾经的新财富分析师陆续加盟。以研究所为核心的投研能力,给天风证券带来了较强的经济和品牌效应。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及2018年天风证券佣金分仓均位列行业前十。根据证监会近日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天风证券新晋为AA类券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小券商弯道超车并非简单地花重金引进明星分析师。如何整合研究团队、完善研究体系、优化激励体制,才是关键。(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