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资本市场改革将加速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1:1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题:资本市场改革将加速落地

作者: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资本市场方面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与此前会议相比,本次政治局会议相关的表述略有变化,新增了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要求。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针对科创板的要求是:“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在政治局会议中,关于资本市场只提及科创板相关的话,表明了科创板非常高的战略定位,建设要有长远的安排,意义很重大。

科创板是包括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我国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现在已经有所提升,而且注册制已经在科创板开始试点,信息披露的位置也提到更高的层次了。落实的关键在于完善规则,严格执行。

对于坚守科创板定位,其次是事中监管,还有严厉的退市制度,这样能够保证优质的企业能脱颖而出,有问题的企业能被发现,不合格的企业能退出市场,这样的基础制度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关于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在入口和出口两端进行了诸多制度创新:

在入口端,科创板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在出口端,科创板的退市标准更为严格。上市公司触及四类情形将可能被强制退市,包括重大违法、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其中既有定性标准,又有定量标准。

有鉴于此,对于A股市场整体也会类似,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的审批效率,另外一方面事中监管主要通过问询函的方式,公开透明地把上市公司的问题暴露出来,如果出现重大问题,也可能要严格执行退市常态化机制。

总之,以科创板为核心的系列改革升级政策可能将加速落实。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