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站一体系”年辐射带动蔬菜种植超500万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7:1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7月31日电(记者姜刚)记者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获悉,该省近年来创新蔬菜产业服务模式,构建“三站一体系”服务网络,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近三年平均每年示范大宗蔬菜、特色蔬菜、西甜瓜新品种新技术3万亩,净增产值1800万元,每年通过观摩培训辐射推广品种与技术播种500万亩次以上,净增效益25亿元。

据介绍,“三站一体系”是指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合肥综合试验站和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安徽创新产业服务模式,构建“三站一体系”服务网络,联合市、县、乡农技推广部门、蔬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整合利用人才、品种、技术等优势资源,支撑蔬菜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三站一体系”通过共建示范基地、集成多项成果等举措,优化安徽省蔬菜产业布局,稳定全省蔬菜总面积不变情况下,逐年增加设施蔬菜面积5%左右,部分蔬菜主产区面积适当减少,贫困区及非主产区蔬菜面积逐年增加。“三站一体系”的品种、技术等在示范基地及周边县区乃至全省的蔬菜主产区产生了很好的辐射带动效果。

安徽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其安表示,在“三站一体系”全体成员努力下,去年登记或鉴(认)定辣椒、番茄、西瓜、甜瓜、乌菜、水芹、荸荠等新品种50多个,标准园、示范区瓜菜良种覆盖率达90%,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普及率达80%以上。平均亩产值5000元以上,其中设施瓜菜和设施茄果类蔬菜产值8000元以上。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配套使用使农民增产10%以上,增效15%以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