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行动”累计完成改革任务31.24% 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8:2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奥)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31日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资料显示,2018年8月至今,已有400余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企骨干企业(简称“双百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双百行动”是破解国企改革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迫切需要。不同于以往的专项试点,“双百行动”是一项综合性的改革行动,需要在基层国企中,全面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应用前期各项专项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打通改革推进的“最后一公里”。

“双百行动”启动以来,参与改革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在“混改”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商业一类和商业二类“双百企业”实施“混改”的审批程序;在工资总额管理方面,支持鼓励对符合条件的“双百企业”实施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和周期制管理。与此同时,在国务院国资委支持下,由中国国新和有关中央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双百行动”发展基金,总规模为600亿元,为“双百企业”改革提供资本支撑。

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目前,“双百行动”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1户“双百企业”(占比23.1%)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双百企业”(占比28.68%)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双百企业”(占比57.87%)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例如,在400多家“双百企业”中,228户企业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302户企业设立了董事会,221户国有独资企业中有94户实现了董事会中外部董事过半数,167户企业在企业本级层面推行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80%以上的企业建立了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双百行动”重点在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率先突破,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据她介绍,中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以三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率先在“三能”机制建设上取得成效,带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完善;广汽集团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投资企业分类管理,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企业分类评价体系。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一年来,改革试点企业一方面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企业股权的多元化、多种资本的混合化,通过优势嫁接、业务协同、资源分享,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改革试点企业推进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企业治理机制,建立经理层与员工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与动力。

“目前,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整体进度符合预期,成效显著,但也存在改革推进力度、进展情况不平衡等问题。”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支持和分类指导,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