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08:1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记者吴娟娟 林荣华) 7月3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上海市金融监管局牵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开市一周多以来,科创板交易情况平稳有序,市场活跃度高,博弈相对充分,交易机制运转正常。融资融券业务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较主板更加平衡,融资买入、融券卖出额占成交比重分别稳定在3%-4%、1%-2%的水平,融资与融券比值为1.33。

科创板行情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入场。善于捕捉股价波动的“T+0”策略,是部分私募在科创板获得收益的主要策略。由于“T+0”策略依赖于融券交易,随着入场私募增多,科创板股票融券业务日趋紧俏。

融券余量增加

截至7月31日,本周以来科创板股票价格平均涨幅达16.21%。与此同时,两融规模持续攀升。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科创板两融规模较上周五增加30.17%,达42.04亿元,其中融券余额增加3.73亿元,增幅26.77%。截至7月30日,25只科创板股票有24只出现了转融券,转融券余额合计33.35亿元,占当日A股转融券余额的64.22%。

某券商人士表示,部分券商此前表示科创板上市前5个交易日暂不纳入两融标的范围,本周进入20%的涨跌幅限制后开放了两融,因此两融规模有所上升。此外,开市以来,科创板交易整体保持活跃,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尤其是进行日内交易的投资者参与。

私募排队求券

华南地区一家以“T+0”策略为主的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融到了一部分券,利息在12%-18%之间。科创板开市交易以来,他基本都在做科创板股票的“T+0”策略交易,“融到券以后的盈利机会还是比较大的,现在问题是融不到券。”这位负责人表示,他有个微信群,券商有券之后通过微信群里沟通,“我时常会在微信群里报上需求,但很多次都没有融到券”。北京一家量化私募人士也表示,看好科创板“T+0”策略盈利机会,但是融不到券。

据了解,私募人士所指的“T+0”策略,是利用相关操作变相实现“T+0”。举例来说,私募已经建立了某科创板股票的底仓,如果判断该股票走高,可以先买入该股票等到价格上涨之后再卖出。由于在前一日已经建立了底仓,按照A股T+1的交易规则,它可卖出一部分该股票;如果它判断该股票股价走低,则可以先卖出,等价格跌下去之后再买入。对于做多来说,融来的券可以作为第二天的底仓,对于做空来说可先融券卖出,价格跌了再买入。因此,“T+0”策略较为依赖融券业务。

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股票还有相当一部分券可融出,但是数家私募都表示一券难求。一家头部券商负责科创板股票融券人士表示,目前科创板的券的确比较难融。一些做“T+0”策略私募,通过融券来做“T+0”。他们的标的股票趋同,这些标的券需求大,供不应求。在券源紧张时,券商会优先供应优质客户。而谁会成为融券优质客,他并没有透露。

私募人士小刘表示,“融不到券可能是因为部分券商机构客户比较多,券商可能会有所选择。”而前述华南地区私募负责人表示,曾有人表示“可以将融到的券转手给他,开出的价格高于券商给出的价格”,其判断出让方可能是在倒卖融到的“二手券”。不过,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倒卖“二手券”可能不会很普遍。倒卖“二手券”的一种模式是:券不真正过户,买卖双方签订协议,买方按照卖方的指令操作,让渡收益。“目前科创板股票波动大,做“T+0”交易收益可观。一般情况下,机构不愿意出让券。除非能拿到非常低价的券,能够以较高的价格融出,但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比较低。”小刘介绍。

多空博弈激烈

部分量化日内交易,在第一个交易日就覆盖了券息成本。比如一家机构称其用“T+0”策略对睿创微纳进行了操作:在41.90元/股买入,在43.76元/股卖出,实现收益率4.44%。如果融券的利息为18%,则需要支付利息约1.4%,算上交易费用,一个交易日可覆盖票息。

因为“T+0”操作收益可观,越来越多私募开始介入,由此带来科创板股票多空博弈日趋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25只科创板个股中,包含心脉医疗、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安集科技、华兴源创等5只股票的融券余额超过融资余额,其中,心脉医疗的融券余额比融资余额高出9338.75万元。而业内人士称,多空博弈有利于科创板股票的价格发现。(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