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二季度预计增长0.6% 短期经济展望难言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4:26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8月1日电(记者张欢)受到世界经济增长减慢、经贸摩擦等外部影响,以及内部投资需求疲弱的拖累,2019年第二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轻微。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1日公布的预先估计数据,二季度香港GDP同比实质增长0.6%,与一季度增幅相同。

特区政府及业界的观点认为,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主要反映了外围因素的作用,从近期多个行业的表现来看,香港经济出现了急促下滑,消费信心和营商环境受到损害,短期经济展望难言乐观。

政府统计处的预先估计数据显示,二季度,香港私人消费同比实质上升1.2%,高于一季度0.4%的升幅;政府消费开支同比实质上升4.0%,低于一季度4.5%的水平;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下跌12.1%,甚于一季度7.0%的跌幅;出口额和进口额同比实质下跌5.4%和7.0%,跌幅大于一季度3.7%和4.2%的水平;服务输出同比实质上升0.2%,慢于一季度0.8%的速度。

特区政府发言人31日表示,根据预先估计数据,香港第二季度整体经济表现欠佳,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外部需求进一步减弱,以及外部环境引发本地经济气氛转淡,内部需求持续疲软。

“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主要反映了全球经济表现、经贸摩擦等外围因素对香港的作用,还未反映香港近期发生的事件对经济形成的影响。”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31日说。他同时表示,从最近香港的旅游、零售等多个行业的表现来看,本地经济出现急促下滑,社会气氛影响了消费信心和营商环境。

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调查,当前香港中小企业营商信心指数跌至三年来最低水平。特区政府财政司认为,整体经济下行最终难免传导至就业市场,市民就业和收入会承受压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