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美联储本次降息周期开启 有利市场风格轮转到科技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7:1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题:美联储降息 有利市场风格轮转到科技股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不及预期,导致美国三大股指高台跳水,形成较有冲击力的做空动能和势能释放,引发A股延续上一交易日的调整走势,在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面走低带动下,跟随美股大幅低开低走,形成对前低点支撑的再试探动作。从7月收官最后一个交易日阴线报收的基本情况看,中央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导致房地产、建筑、建材、以及周期板块出现资金规模性净流出的技术调整,为政策导向所引发的局部板块的调整风险;另外,海天味业、涪陵榨菜、兆易创新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因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或基本面利空,出现高位跳水的大幅杀跌风险,侧面反映半年报业绩披露期,二级市场做多持续性不强,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然,农林牧渔、日用化工、矿物制品、元器件、电力、通用机械、软件服务、工业机械、互联网、通信设备、5G、半导体等为代表的,业绩增长较好,基本面有政策利好支撑,且符合国家大产业政策预期和资金规模性流入的主线板块,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量资金回流特征,有利二级市场局部结构性行情机会继续演绎。笔者认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围货币宽松环境逐渐确认是大概率事件。以史为鉴,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后7天和1个月,A 股上涨概率较大。从最近两轮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后 2~3 个月的行情走势看,A股市场风格切换到小盘、高市盈率板块,则意味着美联储本次降息周期开启,有利资本市场在科创板活跃度不断提升带动下,实现风格轮转,并走出科技股的趋势性攻击行情。

消息面上,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上海结束,在本轮磋商中,双方商定将于9月在美举行下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涉及房地产的各类贷款出现全面收紧的信号。其中,合肥、广州、长沙等多个热点城市的多家银行开发贷、土地出让金融资、个人首套房贷款和二套房贷款均有收紧。央行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加大对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企业等领域支持力度。中国新型类脑计算芯片首登《自然》封面,该类脑计算芯片“天机芯”是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既可支持脉冲神经网络又可支持人工神经网路的人工智能芯片。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经过1小时25分的飞行,于6时57分返航并平稳降落,顺利完成首次试验飞行任务。广西出台《关于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发展规划》,加快实现北部湾三港良性互动,全面提升北部湾港整体竞争力。山东省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亿元支持创新型省份建设,到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等,总体都是符合预期的经济导向,凸显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下的扰动因素或继续小周期影响股指运行。针对近期不断飙升的科创板股票,提醒投资者需谨防科创板融券渐向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逐步开放后的沽空风险,且对主板中大幅溢价较高(股价已经实现翻倍上涨)、估值偏离正常价格区间太大、完成主升浪攻击结构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做好逢高控制仓位的操作准备,以防止指数继续盘底的区间震荡风险。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创业板指数月线分析图解2019-8-1)

(科创板涨跌幅排行榜2019-8-1)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