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厨卫实现数字化智能转型 每年研发创新费用占销售总额5%以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9:2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记者 陈奥)记者日前从由工信部组织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中了解到,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牧”)等企业,凭借高质高效的自动化成果,实现企业朝着数字化智能转型,也从“制造”迈向“智造”。

从“制造”迈向“智造”

生产线人员节约600人、制造能耗下降40%、生产效率提升80%、一次合格率提升20%……据九牧智慧智造车间工作员工透露,九牧智慧智造工厂通过使用自动化生产线,实现效率和品质的双重提升。

据介绍,九牧超大盆高压成型系统实现了1.2米以上超大盆高压成型技术突破,采用一键启动、智能控制,全自动生产模式,相比传统模式效率提升15倍,产品合格率达96%。

“工人少了,产能却在递增。”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看来,智能制造涵盖两大核心,一是代表高质高效的自动化,二是代表工业升级的数据化。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九牧成立了制造技术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数字工业研究院、品类新品中试研究院。

保持产业上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致性

当前及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求在制造业增长保持基本稳定和平缓变动的前提下,以提质增效为发展重点,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间窗口”,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记者了解到,在科技创新上,九牧每年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费用不少于销售总额的5%,在国际有30个研究院、60多个转化中心实验室,为产品创新提供了支撑。

关于如何实现厨卫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林孝发表示,单一螺丝钉也要高质量发展,这样才可以保持产业上下游高质量发展的一致性。实现厨卫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二是要培育产业生态体系的龙头企业,打造先进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要挥自身优势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三是加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与输出,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企业,也离不开政府的对人才引进、产业环境提供必要的支撑。

“为迎合消费升级,九牧更加注重产品设计,与不同行业跨界联合设计,比如与西门子、法拉利设计师乔治亚罗、英良五号仓库等跨界合作,让产品更具审美价值,并为产品植入测量人体各项健康指标的功能设计。”他说。

据介绍,2019年,九牧再次跻身中国品牌价值 500 强。九牧副总裁严桢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品牌是产品力、渠道力、生产力和创新力等多个指标的综合体现。品牌的成功取决于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让消费者的体验和感知达成一致,这就是九牧品牌价值持续增长的根本所在。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