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32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国有资本产业资本等是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8: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记者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今年以来32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14家公司涉及多次举牌;华中数控、大连圣亚被举牌3次。从举牌方看,国有资本、纾困资金占比较大。此外,产业资本、私募等是重要力量。一些上市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改变,并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

举牌潮涌

今年以来,多路资本纷纷举牌A股公司。

华中数控被3次举牌,举牌方均为阎志、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阎志为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21日,阎志、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持有公司2591.4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信息披露义务人计划未来十二个月内无减持计划,不排除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增持的可能性。

举牌方多称,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不谋求控制权。博汇纸业7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6684.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对于增持博汇纸业股份的原因,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造纸行业未来可期。

部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和ST类上市公司被举牌,这些公司有的面临较大业绩和诉讼风险。以*ST大洲为例,公告显示,大连和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粮和升食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票84.16万股,累计持有4070.33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主要原因在于看好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未来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业绩方面,*ST大洲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1亿元,上年同期盈利3301.69万元。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上年同期发生海南嘉谷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处置转让收益4969.98万元;报告期内牛肉食品产业亏损约6000万元。7月25日,*ST大洲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子公司连续12个月尚未披露的累计诉讼、仲裁事项金额合计1.22亿元,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21%。

多路资本加入

从举牌方类型看,国有资本、纾困资金占比较大。此外,产业投资者、阳光私募等是举牌的重要力量。

部分上市公司获得纾困资金连续举牌。以*ST尤夫为例,公司公告称,7月29日收到股东上海垚阔关于从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的通知。本次权益变动前,上海垚阔持有公司股份518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1%。本次权益变动后,上海垚阔持有公司股份7166.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8%。上海垚阔未来12个月内在价格适当时可能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公告显示,上海垚阔是帮助公司解决或有事项,使之恢复正常经营的专项解困基金。本次权益变动基于对*ST尤夫逐步解决自身或有事项后未来发展前景看好,通过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获取未来收益,并为解困上市公司服务。

有的公司被国资举牌。东方园林日前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何巧女及唐凯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转让5%公司股权。受让方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通过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涉及变更。东方园林表示,本次股权转让是出于优化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改善融资环境和资金流动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考虑。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问题已得到较大缓解,公司经营业务正在恢复,员工薪资已得到有效解决。

被产业资本举牌的上市公司中,电力、汽车、钢铁等领域企业较多,不少举牌方称未来会择机增持。以国投电力为例,公司3月15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权益变动前,举牌方长江电力持有国投电力3.1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69%;本次权益变动后,持有国投电力6.5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9%。未来12个月内,举牌方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结合国投电力的发展情况及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继续增持不低于100万股国投电力股票。

监管机构关注

举牌可能导致相关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这引发交易所的关注。

大连圣亚7月27日公告称,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增持公司15%股份,并计划继续增持。控股股东大连星海湾金融商务区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03%。

7月29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相关股东增持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大连圣亚向股东磐京基金核实并披露:磐京基金是否有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磐京基金与公司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磐京基金前期与上市公司、董监高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接触联系情况。控股股东对于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公司股份的意见;控股股东是否拟采取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巩固控制权。

险资举牌则青睐地产股。中国金茂日前公告,大股东中化香港计划分别向中国平安人寿及现有股东新华保险配售17.87亿股及1559.86万股,每股作价约4.81港元。同时,中国金茂向中化香港发行约1.539亿股新股。完成上述各项股份转让及新股配售后,中化香港持股35.1%,仍是第一大股东;平安人寿则持有中国金茂15.2%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新华保险持股增至9.18%,成为第三大股东。

7月30日,平安人寿披露举牌信息,并表示委托平安资管香港与中化香港、中国金茂签署《配售及认购协议》,受让中国金茂股份后,中国平安对中国金茂的持股比例由0.02%上升至15.22%。

业内人士指出,平安此次举牌中国金茂是其今年以来第二次举牌地产股。2019年初,平安资管以42.03亿元受让华夏幸福股份,中国平安对其持股从19.56%上升至25.25%。地产公司分红水平较高,举牌地产股符合保险资金投资逻辑。同时,保险资本进入,可以优化地产公司股东结构。是否会谋求控制权,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