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扬言对中国再加征关税 全球风险资产大幅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0:3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受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中国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和美联储降息力度低于预期等消息影响,国际市场的风险资产1日普遍大幅走低。

股市方面,继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新一轮关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日由涨转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80.85点,收于26583.42点,跌幅为1.05%。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6.82点,收于2953.56点,跌幅为0.9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4.30点,收于8111.12点,跌幅为0.79%。

板块方面,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三涨八跌。其中,公共事业板块、房地产板块和医疗板块上涨,涨幅分别为1.01%、0.22%和0.10%。金融板块、能源板块和工业板块领跌,跌幅分别为2.32%、2.28%和1.98%。

保德信金融集团首席市场策略师昆西.克罗斯比表示,无论紧张局势升级与否,贸易一直是笼罩在市场之上的一个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结束、财报季接近尾声时,市场将对波动更为敏感。

不仅如此,当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活动有所放缓。美国供应管理学会1日表示,美国7月份制造业指数下滑至51.2%,是2016年8月来的最低值。而IHS马基特美国制造业指数跌至50.4%,是2009年9月来的最低点。

IHS马基特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表示,美国制造业出现了2009年来的最大幅度的下滑,意味着商品制造业领域在第三季度将成为一个极大的不利因素。

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亚太市场主要股指早盘亦大幅走低,截至发稿时,东京股市日经255指数跌2.05%,新加坡海峡指数跌0.63%,恒指跌2.05%,沪指跌1.51%。

大宗商品方面,1日,9月份交货的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近8%,为2015年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10月份交货的英国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近7%。

Again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石油市场是受贸易战冲击最大的资产,这加剧了形势的恶化。在特朗普的推特发出之前,石油市场当天的交易就不平静。前一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对石油市场带来支撑,继而又遭到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的打击。

IHS马基特公司高级合伙人Victor Shum表示,石油市场供应充足,而由于贸易冲突、英国脱欧和其他可能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的事件,石油需求增长在呈现出全球性减弱的迹象。他表示,有很多的石油,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强劲。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则大幅走强。当地时间1日,现货黄金上演深“V”走势,最终大幅上涨,触及六年高位1449.1美元/盎司。

汇市方面,人民币为首的新兴市场货币纷纷遭遇重挫。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至6.9779,创下5月13日来最大跌幅。美联储降息不及预期,新兴市场货币并未受到提振,反而在美元指数飙升至近两年新高后,新兴市场货币纷纷下行。美联储降息当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6.91关口。

隔夜,印度卢比兑美元下跌超过450点,跌幅达到0.66%;南非兰特跌幅达到2.21%;墨西哥比索下跌0.44%。

因为美联储“鹰派降息”,以及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已开启宽松周期,这将加大美联储与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分化,以及其它风险。在美联储的论调更加鹰派的情况下,若美国数据逊于预期,新兴市场资产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负面反应;因此,摩根士丹利提出减持印度卢比多头仓位; 移除美元兑拉美货币篮子空头仓位,这个篮子包含墨西哥比索、巴西雷亚尔和智利比索的交易建议。

债市方面,受消息面上全球贸易摩擦局势变化影响,避险情绪极为高昂,美国国债价格全线大幅上涨。当日,多数美债收益率创下自2018年5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亚洲交易时段2日盘初,10年期指标美债收益率现报1.885%;超长期美债方面,3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2.431%,盘中最低触及2.422%,为2016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短债方面,2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726%,为2017年11月20日以来新低,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维持在16个基点左右。5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676%,创下2017年9月以来新低。10年与2年期收益率利差收窄至16.1个基点,中短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由于经济数据疲弱,欧元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1日纷纷下跌,当日,10年期德债收益率盘中再度触及纪录新低,下跌3个基点至-0.466%。市场人士统计称,欧元区约有13万亿美元国债收益率为负值。欧元区IHS Markit的调查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活动录得2012年底以来的最大降幅,因需求下降,这打击了制造业经理的信心。调查预计,欧洲制造业不会很快反弹,这可能会增强欧洲央行决策者推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决心。

纽约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分析师约翰.卡纳凡表示,特朗普进一步加征关税的威胁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负面因素。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