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4:1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2日电(记者仇逸)根据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制定的《上海市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上海全面推广安宁疗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纳入社区健康服务清单基本项目,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速,对安宁疗护的需求不断增长。安宁疗护作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全方位的照料和人文关怀。

据悉,上海将提升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安宁疗护服务理念与能力;构建安宁疗护服务网络,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等各类资源;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在各区建设安宁疗护中心,提供双向转诊和技术支持。到2020年,全市基本形成主体多元、功能健全、模式多样、服务规范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同时,上海将梳理安宁疗护服务项目清单,制定与修订安宁疗护服务标准、工作规范与质控标准,推动建立安宁疗护地方标准;基于标准规范,成立安宁疗护质控中心。全市加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支持安宁疗护服务医疗机构开展癌痛药品的合理使用。

截至2018年底,上海市共有76家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200余家医疗机构注册临终关怀科,共有安宁疗护机构床位900余张,居家床位700余张;累计服务临终患者2.87万人次,其中机构住院1.03万人次;病人满意度和家属满意度分别为99.39%和98.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