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推出新举措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空运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7:2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香港8月2日电(记者张欢)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香港在粤港澳大湾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是国际航空枢纽。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日在“2019前海合作论坛”中表示,特区政府将从推动跨境物流、扩充机场容量、强化协同效应等方面采取系列新措施,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与大湾区的其他城市功能互补,把握机遇,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

第一,兴建高端物流中心。全球化的电子商贸发展蓬勃,带动了跨境物流尤其是空运派递、转运服务发展。为了把握这一趋势、推动高增值第三方物流发展,香港特区政府将在香港国际机场货运区兴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预计于2023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这座高端物流中心将成为全港第三大物流仓库、亚洲智能物流枢纽,能够在全球电子商贸业务流程中担当关键角色,并且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机场在空运领域的领导地位。

第二,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空邮中心。特区政府还正在积极研究重建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引入先进设备,提升其效率和容量。并与其他邮政当局商讨合作,更好地利用空邮中心的转运能力,促进跨境物流商贸。

第三,全力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鉴于香港国际机场容量已渐趋饱和,而航空交通需求不断增长,香港机场管理局正在全力落实三跑道系统计划。此计划可以满足香港长远和庞大的航空交通需求,也能够维持香港作为国家以至区域重要航空枢纽的地位。

“预计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每年的客运量预计增加至超过1亿人次,每年货运量预计增加至超过900万吨。新增容量可满足香港国际机场至少到2030年的航空需求,能够支持香港国际机场满足香港和整个大湾区的长远发展。”陈茂波说。

第四,推进多式联运操作方式。受惠于港珠澳大桥的开通,香港国际机场将会成为通往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为使港珠澳大桥及香港国际机场能够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以及便利三地的巿民和旅客,香港会大力推动多式联运接驳设施。

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在今年2月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了备忘录,进一步开放和扩大多式联运安排所覆盖的交通模式和区域。在此基础上,香港国际机场会继续推出各种联运产品,以及提升联运设施,如连接港珠澳大桥的多式联运中转客运大楼,从而为航空旅客提供无缝、高效的中转服务,加强香港国际机场服务大湾区的效率。

第五,支持“航天城”发展项目。香港特区政府会支持机场管理局推进汇聚零售、餐饮和娱乐于一体的“航天城”发展项目。此项目将配合三跑道系统的规划,以及机场附近的其他发展,如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项目、亚洲博览馆项目等,旨在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

陈茂波表示,香港国际机场位置优越,航空网络广阔,加上大湾区的发展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香港空运业务可谓机遇处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