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利空杀跌未失控 彰显A股抗风险能力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7:05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题:利空杀跌未失控 彰显A股抗风险能力增强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大幅杀跌、贸易关税征收、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全线走低带动下,形成大幅低开低走阴线,为短期风险偏好下降使然。指数方面,虽主板指数出现上升趋势线破位,但前低点重要支撑并未击穿,结合两市跌停及跌幅超过5%个股家数较之5月6日明显可控的基本情况,维持主线热点板块未失控、未走弱、未破前低点支撑,即可继续持股待涨的操作策略。从股指之间相互印证的关系原理看,中小创指数虽同步进行技术调整,但波动率未破重要中长期上升趋势线、技术双底颈线以及大周期均线,为可以谨慎但不可过度悲观的积极盘口。对应周月线技术双底构筑、三角形末端面临变盘,以及科创板上演逼空多头攻击行情情况,预期主板中的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物联网、信息安全、新材料、软件服务、5G、通信设备等为代表的核心板块,还将有能力继续演绎震荡攀升的上升行情。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锁定主线板块中业绩增长较好的超跌低位股,逢低买入布局操作,应会获得中期较好投资收益。

板块方面,船舶、证券、电器仪表、多元金融、电信运营、通信设备、商贸代理、石油、环境保护、IT设备、工程机械、日用化工等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杀跌居前,平均波动率超过2%,资金规模性净流出,不利股指短期运行。另外,44家行业细分指数杀跌超过1%,北上资金流出创逾两个月新高(沪股通全天净流出44.6亿元\深股通全天净流出19.8亿元),以及寥寥无几的4家行业细分指数翻红,意味着周末如果没有消息面利好出台,则下周股指运行应该还有惯性探底诉求。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4.2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出7.14个百分点;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4.2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1万亿元,比年初增长了8.24%。结合央行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的实际情况,预期未来的资本市场,有希望在大白马频频爆雷、高位高价股出现筹码松动、机构主动性调仓换股,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筹码回补等因素共振下,结束之前的过于一致的投资价值白马股预期,转型科创风格的成长股方向。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中长线策略重点关注主线热点板块中业绩增长较好、绝对位置较低、基本面无影响股价的重大利空或无大股东清仓式减持的优质上市公司。其中,创意信息、润和软件、长电科技、剑桥科技、杭氧股份、光威复材、大华股份等为代表的成长股,大周期底部形态运行良好,绝对股价不高,中报预披露业绩增长明确,符合政策面、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等预期改善的利好方向,可中长线策略跟踪和关注。另,基于事件性扰动因素并未消除、半年报不时爆出“地雷股”等情况,建议投资者高度警惕局部个股的非系统性杀跌风险,具体操作策略如下:1)卖出阶段性涨幅较大、位置较高的纯粹题材概念股,以防止未跟随指数的补跌风险;2)卖出业绩增长不及预期、或有基本面重大利空的价值股(白马股),以防止急跌变阴跌的中期调整风险;3)对一些有监管利空、退市风险警示、或处于下跌趋势的代表品种一定要远离和规避处理,以防止非系统性的退市或持续杀跌风险。

附:指数不同周期分析图解

(创业板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19-8-2)

(中小板指数周线分析图解2019-8-2)

(科创板涨跌幅排行榜2019-8-2)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