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千伏都核一线投运 改善成都南部电网滞后窘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8:2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成都8月2日电  2019年8月2日9时42分,220千伏广都至核桃村一回线路成功投运。据测算,该线路负载能力达20万千瓦,将极大改善成都南部电网发展滞后的窘境,成都中心城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有力的提升。

据了解,2010年,黄水至核桃村220千伏线路作为成都主城区西南方向电力输送大动脉,取得了可行性研究批复,并于2012年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后具备开工条件。后因城市快速发展、城市规划调整变化,电力建设项目也相应作了多次调整,例如架空线路改为地下电缆、避让规划铁路和军工建设等。这些变化和调整直接导致工程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加大,其中仅房屋拆迁量就由最初的4.1万平方米激增至近1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外部环境持续复杂化、一度举步维艰。

2010年到2018年,成都的GDP从5508亿元增长到15342亿元。用电需求与经济增长成正比是客观规律,预计2019年夏季,成都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350-1420万千瓦,同比增长7.9%-11.8%,用电需求迅猛增长导致相关变电站的主变压器、输电线路长期重载运行,电网“总体平稳、局部受限”的供需矛盾特性将在迎峰度夏期间尤为突出。

2018年8月,在成都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合力推动下,黄水至核桃村220千伏线路工程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项目,进入了建设“快车道”。成都市各相关部门,武侯、双流区委区政府与国网成都供电公司通力协作,紧抓线路通道建设和工程现场施工,确保广都至核桃村220千伏线路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前投运。    

随着220千伏广都至核桃村一回线路成功投运,有效化解了成都南部片区220千伏、110千伏配套电网发展滞后,有电送不进的窘境,为中心城区注入了全新的能源动力。据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介绍,黄水至核桃村220千伏线路工程,将最终形成500千伏广都变电站出线4回,主供220千伏黄水变电站、核桃村变电站,该工程完全建成后,将增加约70万千瓦输送能力。(李珺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