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嘉祥县大豆良种繁育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4日13:5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济南8月4日电(记者王阳)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财政近期拨付2000万元用于支持济宁市嘉祥县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以促进大豆制种产业发展,稳定大豆种子供应,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优良品种。

据介绍,济宁市嘉祥县大豆良种繁育基地面积18.3万亩,带动周边大豆良种繁育基地35万亩,近三年大豆良种平均亩产404斤,年大豆良种交易量达1.3亿斤,占我国长城以南大豆主产区总交易量的50%以上,良种畅销安徽、河南、江苏和长江中下游流域的11个省份,覆盖黄淮、东北、南方三大大豆主产区。

山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拨付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建立科研机构和队伍,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豆优良品种。目前,当地已培育“圣豆”“嘉豆”“华豆”等一批突破性优良品种。其中,通过山东省级以上审定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69个,独家买断品种88个,授权生产经营品种43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的品种67个。

此外,山东将逐步把嘉祥县打造成大豆良种科技创新与交流商贸中心,逐步形成现代种业集聚区、良种技术展示区及辐射带动区,推动大豆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设和保护。(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