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盛趣游戏CEO唐彦文:瞄准全球市场领先地位 未来2年将上线20款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4日15:0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8月4日电(记者高少华) 2019年国内老牌游戏企业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注入世纪华通,登录A股资本市场。世纪华通目前位列A股游戏企业市值首位。作为国内曾经规模最大的游戏研发和运营企业,当回归A股“尘埃落定”,站在新的起点,盛趣游戏接下来将如何“再造传奇”?

“未来盛趣游戏要更上一层楼,瞄准全球游戏市场去抢占领先地位。”盛趣游戏CEO唐彦文在“第17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盛趣游戏将内外兼修,多管齐下,通过实施精品化战略升级、加大扩展海外市场版图,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完成既定目标。

多措并举扩大营收规模

从A股最大的游戏公司成长为全球文化领军企业,是盛趣游戏近期对外宣布的三大目标之一。2018年盛趣游戏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2.3亿元,也由此成为中国A股游戏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家。

据唐彦文介绍,成立至今将近20年时间里,盛趣游戏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完善运营体系、强大研发实力,以及稳定优秀的管理团队。在这三大优势支撑下,目前有80款游戏持续为盛趣游戏输送利润,其中有超过40款游戏年流水超过千万量级,20款超过五千万量级,并分别有10款和2款进入年流水亿元俱乐部和十亿元俱乐部。

“这意味着盛趣游戏不是重度依赖个别IP游戏,而是大量游戏表现出色,才成就了企业如今在游戏行业内的地位。”唐彦文称。

在奠定国内市场领先优势基础上,下一步,盛趣游戏的未来是“瞄准全球游戏市场去抢占领先地位”。为此,盛趣游戏对内打造中台组织,充分调动公司的研运资源,提升游戏研发品质、提升产量、扩容品类,扩大盛趣在MMO品类的优势,同时去拓展偶像类、经营类等多品类游戏。

与此同时,盛趣游戏也将发挥外部力量的作用。公司与国际知名厂商合作,共同去开发知名IP,比如近期推出的《辐射:避难所Online》、《AKB48樱桃湾之夏》等游戏。未来,盛趣游戏还会与点点互动深化渠道联合,去加速拓展增量市场。

根据计划,盛趣游戏未来2年将上线20款游戏产品。唐彦文透露,未来20款产品从品类上看更加多元化,不仅有盛趣游戏传统擅长的MMO、RPG类游戏,还有很多经营冒险类、偶像养成类游戏,甚至连H5类型游戏都会涉足。

实施精品化战略升级

2001年盛大游戏引从韩国引进代理运营端游《热血传奇》,开创中国的网络游戏时代,并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厂商。如今,盛趣游戏仍居于中国游戏行业头部位置。

“2018年盛趣游戏手机游戏收入已经超过端游收入,这说明盛趣游戏在手游领域的优势正在展示出来。”唐彦文说,如今盛趣游戏的端游表现依然稳健,盈利游戏中上线10年以上的有13款,5年以上的有22款,这些大部分都是端游。这些游戏长期稳定的表现,给公司团队带来大量的长期运营经验,企业也能够将这些端游时代的优势,完整移植到手游里来。

随着国内游戏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市场对游戏作品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粗制滥造、抄袭模仿已无法打动玩家,这也倒逼游戏厂商必须耐心打造精品游戏。精品化业已成为行业趋势,各大游戏厂商纷纷发力精品化战略。

唐彦文表示,盛趣游戏精品化战略的升级,是指从研发、运营到发行全产业链条的精品化。在中台系统支撑下,提升游戏品质和研发效率,精细用户运营,精准发行服务,从而确保游戏的成功率。

“在游戏开发上,我们拒接简单粗暴的换皮移植,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进行创新,来提升在玩家层面的口碑。”唐彦文表示,以《龙之谷手游》为例,通过对用户深入调研,产品在美术表现、操作手感等核心体验层面对产品进行还原,但针对移动端的操作细节进行产品优化,从而提高用户留存。这款手游也创下了月流水峰值10亿元的记录。

游戏出海扩展海外版图

对国内游戏厂商来说,近年来国内游戏市场增速逐渐放缓,出海淘金已被视为国产游戏重要营收增长来源。国产游戏企业正纷纷以不同方式逐鹿国际市场,从单纯的产品委托代理模式,逐渐发展到与国际团队合作,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打造自有发行渠道,以及直接服务全球用户等。

全球化战略也是盛趣游戏未来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据唐彦文介绍,盛趣游戏进军海外市场主要从两个方向来进行突破。一是全球IP合作,围绕目前国际上比较知名的游戏IP、偶像IP进行合作,推出天然适合全球市场的游戏产品,比如近期上线的《辐射:避难所OL》、《AKB48樱桃湾之夏》等产品,都是和国际知名IP合作的产物。

二是原创IP出海。盛趣游戏不久前推出的《代号:远征》,就是全球化立项的IP游戏。公司邀请美国魔幻小说作家来为游戏操刀剧本,在音乐上邀请出品过《舌尖上的中国》、《流浪地球》等国际顶尖电影音乐制作人谱曲,并由世界一流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演奏录制等。

“游戏企业获得海外市场的认可,最终凭借的还是品质过硬的游戏产品。我们要从海外用户需求出发,打造品质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海外玩家的认可,不断扩大我们的海外版图。”唐彦文说道。

除了精品化、全球化等发展潮流外,国内游戏业另一个新的契机在于5G通信技术的商用。5G商用将给游戏业带来深远影响,终端与终端之间的阻隔将被彻底打破,目前以终端差异化定义的游戏品类将消失,云游戏将成趋势。另外,5G也会带来浸入式、全场景的强交互体验,抬升行业精品水准,催生更高品质的互动内容。

“5G时代真正到来时,游戏内容的生产者、消费者都会发生变化,厂商会面临新的需求,经历新的产品迭代考验,届时市场的爆款、榜单又会有新的洗牌。”唐彦文表示,所以盛趣游戏去探索5G通信下的更多元的娱乐内容打造,也是必然和必要的。盛趣游戏会聚焦于精准用户发行、精细运营以及精进品质,共同推动产业升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