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上初尝甜头 券商资管新发产品热情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07:4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朱琳)科创板首批股票走势的超预期表现,也令部分初尝甜头的机构感到兴奋。其中,券商资管以科创板私募小集合、公募打新策略产品,以及参与战略配售的员工持股计划等多类产品参与科创板,且在开市的两周多时间里,获得了一定的收益或浮盈。受此激励,各券商资管已将科创板资管计划作为后续新发产品的重点领域。

在券商资管的各类产品中,由科创板公司员工参与战略配售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目前浮盈最为可观。以安集科技为例,其8月5日收盘价已较发行价上涨约432%,而该公司员工参与战略配售的中信证券相关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已达5.04元,浮盈比例与安集科技上市后股价涨幅基本一致。另如中国通号,其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近115%,由公司员工参与战略配售的中金公司丰众3号、2号、1号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也都在2.03元上下。

另一方面,采用打新策略的科创板券商资管产品的收益率目前还维持在个位数。有券商资管人士解释道:这类产品策略统一,基本在上市当天就抛,无涨跌幅限制考验管理者的择时能力,其大概率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专门打新的产品一般会滚动操作,也就是上一批打一批。”有业内人士表示。

上证报还了解到,对首批科创板股票,多数机构在上市首日执行当天就抛的战术。但也有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称:“除了部分被锁仓的产品,我们并不是对所有的科创板股票在上市当天就抛出,主要还看换手和目标价位,基本要达到预期才抛。”据其测算,该券商资管旗下部分嫁接了科创板策略的存续资管产品,因为科创板已经增厚了约5%的收益。

对于后续操作,已发行多只科创板产品的华南某券商资管的基金经理表示,从对首批股票的打新经验看,获益稳定,因此打新策略将维持不变。他同时表示,从目前的产品净值看,基本位于1.05元左右。未来,该券商资管还将拓宽销售渠道,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至于是否会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多位受访的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还要再观察一下市场的交投情况,且机构不太适合做短期波段操作,将等待长期投资机会。

“投资者们对科创板产品的认可度还是相当高的。”有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券商资管已将科创板资管计划作为新产品发行的主阵地。如此前已连续发行了多只科创板小集合的招商证券资管,本月又陆续推出招商资管智选科创1号、2号资管计划。

此外,FOF类产品对科创板的间接投资也在落地。除以科创板资管计划或科创主题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FOF小集合资管产品外,部分已存续的FOF产品也在积极地将相关科创板基金纳入资产池。(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