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收益、虚假宣传 多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吃罚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07:5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记者 卢丹)近日,多家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因违规执业被当地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违规重灾区涉及承诺收益、虚假宣传、无证执业、留痕不完整等方面。其中,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受处罚最重,被暂停新增客户1年。

承诺收益、虚假宣传是违规重灾区

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之所以受罚,是因为部分业务人员通过微信向客户发送了“这个票100%成功”“一个月至少20%收益”“下跌绝不可能发生”“一个周期下来肯定能把亏损赚回来”“只要你按照老师指令操作,一只股就能把费用赚回来”等信息,涉嫌承诺收益的违规行为。

此外,该公司的部分业务人员还向客户发送了“这个是我们公司在证监会备案的对公账户”“我们的价格是经过证监会统一批准的,你不要犹豫”“老师推荐的每一只股票都在证监会有备案,随时可查”等信息,涉嫌虚假宣传。对此,北京证监局对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采取了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1年的监管措施。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近期也收到了重庆证监局的监管措施,其违规之处同样包括误导性宣传。

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二十四条明确指出:“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

一位曾在投资咨询机构工作、现加入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表示,投资咨询机构在开展业务时,为了满足意向客户的具体需要,一线营销人员倾向于直接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而这些营销人员大部分不具备投顾资格。投资咨询机构对人员的管理有许多不合规之处,咨询服务的效果往往达不到市场的平均盈利水平,由此产生的纠纷也比较多。

整肃咨询市场乱象

今年以来,多地证监局对其辖区内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了整治,具体措施视情节轻重包括罚款、责令暂停新增客户和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等方面。

仅在7月,除前述北京的一例处罚外,重庆证监局对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责令暂停新增客户6个月;辽宁证监局对北京中方信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在高压监管态势下,有的投资咨询公司已经关闭了分公司。7月14日,陕西证监局通报,北京首证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已于6月26日完成工商注销登记,自工商注销之日起不能在陕西省范围内开展投资咨询业务。

北京证监局提醒,各咨询机构及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加强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规范开展业务活动。同时,投资者也应充分了解相关风险,不要贪图利益,忽视风险和对个人利益的保护。(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