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热议人民币“破7”影响 短期市场承压长期不悲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08: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8月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跌破7元这一此前大众的心理关口,创下本轮调整新低。

多位基金人士认为,虽然人民币“破7”短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后市大可不必悲观。在他们看来,中国经济韧性较强及充足的外汇储备等都为人民币保持长期稳定提供了强力支撑。具体到对细分行业的影响,纺织服装、黄金、航运等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行业则会受到不利影响。

稳中向好基本面为人民币提供强有力支撑

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影响,5日A股市场出现较大调整,上证综指收盘下跌1.62%,深证成指跌幅为1.66%,创业板指为跌幅1.63%。

虽然短期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公募基金人士一致认为,我国经济韧性较强及充足的外汇储备等都为人民币保持长期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资本市场发展前景乐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对于市场整体走势,投资者应保持信心。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保持长期稳定的最大支撑力。从当下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整体韧性较强,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财政状况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这些都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根本支撑。”平安基金表示。

行业影响几何

那么,人民币汇率变化对各行各业又有哪些影响?

大成基金表示,人民币贬值客观上有利于刺激出口。行业方面,纺织服装、黄金、航运等板块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金融地产、航空造纸等行业相对不利。

国联安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影响企业进口商品的成本,对于美元定价的商品而言,汇率贬值意味国内价格升高,如原油、黄金。二是外币债务高的企业会受损。三是海外营收占比高的行业将受益。

但国联安基金也表示,因人民币贬值受益与否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从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来看,电子、家电、机械设备等行业占比高,但又因为本次人民币汇率贬值与外围因素有直接关系,所以拥有海外收入的行业同时也可能面临需求不足的压力。

人民币“破7”当日,国内金价盘中大涨近4%,创6年来单日最大涨幅。资料显示,金价从5月以来已经连续上涨3个月。大成基金对此表示,从历史上金价与黄金消费的关系来看,金价连续上涨将使消费者形成追涨预期,推动黄金消费量价齐升。本轮黄金价格在美联储降息等外围因素推动下,上涨的持续性较强,对黄金消费的刺激作用有望显现。(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