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积极筹资备战重资产业务 南京证券拟定增融资不超6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08:3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罗晗)南京证券日前发布的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募资不超过60亿元,重点发展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等。近两年,已有8家券商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总额上限超过900亿元,自营和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募资主要用途。

八成资金用于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

南京证券日前称,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增发不超过6.6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60亿元。

南京证券于2018年6月首发上市,其首发募集资金扣除各项费用后约9亿元,截至2018年底,募集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用途为“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南京证券公告显示,因募集资金为上述用途,无法单独核算资金所实现效益情况。

对于此次定增的目的,南京证券在预案中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预案显示,不超过60亿元的定增,将主要投向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扩大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规模分别需要不超过25亿元的资金。按上限计算,定增筹集金额的80%以上都将用于上述两项业务。余下的10亿元额度中,不超过2亿元将投向子公司增资、网点建设,不超过6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信息技术、风控合规投入需要不超过2亿元的资金。

融资布局重资产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不只是南京证券,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定增募资以扩大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规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里,已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第一创业、南京证券8家券商发布定增预案,合计募资上限达939.6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预计募资额上限均在100亿元以上,分别为200亿元、150亿元、150亿元、134.6亿元以及130亿元。不过,广发证券定增批复已于6月到期失效。

分析人士称,上述券商增发募集资金用于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的比例颇高。除了中信证券定增是为收购广州证券,其他7家券商定增主要是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等。这7家券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业务的上限合计占募集资金上限的比例都在50%以上。其中,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第一创业以及南京证券拟用于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的资金上限合计占比70%及以上。

实际上,不仅是定增,券商IPO融资也将资本中介和自营业务作为重点。红塔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扩大融资融券等信用交易业务规模、适当扩大自营业务规模、提升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资本规模、推进期货子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增资扩股以及加大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投入等。

海通证券于2018年4月27日首次发布定增预案,时隔一年,海通证券于今年4月再度更新预案,并对募集资金运用计划进行了修改,用于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上限从一年前的100亿元降至60亿元,而用于自营业务的资金上限调高至100亿元,主要是扩大FICC(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投资规模。两项业务合计上限得到提高,占比上升至80%。

自营业务占比上升

券商纷纷发力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业务的背后,是业务收入结构的变化。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2016年-2018年,作为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收入重要构成部分的证券投资收益占营业收入比重从17.33%上升至30.05%。而今年一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8.94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514.05亿元,占比50.45%,成为无可争议的最主要收入来源。

而代表资本中介业务收入的“利息净收入”,也在今年一季度成为单项收入第三,仅次于证券投资收益和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2019年一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利息净收入达69.04亿元,占总收入的6.78%。

一位券商自营人士表示,自营一般投向股票和债券,以债券为主。而且股债的比例有规定,比如股票不能超过多少。但是每家的比例不一样,跟投资风格有关。

根据海通证券定增预案,拟用不超过100亿元发展FICC业务。海通证券FICC业务线主要包括国内本金投资、黄金ETF交易、国债期货交易、利率互换业务、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海通证券表示,积极参与FICC交易,有利于提高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但FICC业务的开展需要一定条件。“FICC的模式应该不常见,有些投资需要取得一定资质才能开展。”上述人士表示。

虽然券商自营投资以债券为主,但股票大幅涨跌也会对总体收入产生重要影响。“虽然股票占比不大,但要是踩雷了的话,损失也挺严重。”该人士指出。(中国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