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7月重卡销量超预期正增长 更新需求减弱行业周期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5:4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8月6日电(记者 王鹤)7月是国内重卡市场传统淡季,2019年7月却“淡季不淡”。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7月重卡预计销售7.6万辆,同比增长2%,终结了4-6月连续三个月的下滑态势,实现超预期正增长。1-7月累计销量73.23万辆,同比下降2%,降幅收窄。

有4家企业7月重卡销量过万,一汽解放销售1.9万辆,稳居销量第一;东风集团1.6万辆,位列第二;中国重汽1.22万辆,超陕汽集团2000多辆,重回前三;陕汽集团销售1万辆,位居第四。

销量前十企业中,3家企业7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月度增幅最高的是一汽解放,涨幅为41%;其次为徐工重卡,同比增速36%;东风集团,增幅16%,且连续第6个月实现正增长,在行业不景气之际保持了良好势头。

1-7月销量前十企业中,有四家企业实现正增长,五家企业同比下降,还有一家与2018年同期销量持平。市场前五强依次为:解放19.21万辆、东风14.27万辆、重汽11.54万辆、陕汽10.95万辆、福田5.26万辆。

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在基建投资不及预期,GDP增速放缓以及“大吨小标”影响上牌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7月重卡实现正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认为,由于前两个月用户对国五天然气重卡的抢购热潮,以致7月份的重卡销量也有几千辆甚至上万辆是来自于6月份的提前预挂销量,从而实现了小幅增长。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尽管2018年7月基数较低,但由于2019年7月天然气重卡全面实施国六,终端销售口径,2019年3月份到5月份,国内天然气重卡月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都保持万辆以上规模,6月终端销量(交强险)更是直接达到3.9万辆,抢装力度较大,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之后几个月的需求。因此,7月销量能同比微增,是不错的表现。

展望后市,第一商用车网认为,受天然气重型车实施国六,以及各地严查重卡超载等因素影响,2019年下半年重卡市场不容乐观。

天风证券则认为,8、9月的传统淡季,重卡销量或在2018年的基础上同比持平或微降,但全年重卡销量大概率超过105万辆,对2020年重卡行业的销量依旧乐观,行业销量中枢已经上移,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概率较低。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俊斌说,6-7月份,工程车由于全国严格治理“大吨小标”超重卡车而大面积不能上牌,多数省份的6×;4工程型自卸车销量有很大负面影响,终端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不过,部分省份的交管部门的“大吨小标”治理逐渐规范,预计8月终端订单量环比都将有所回升,8月重卡销量7万-8万辆之间。

陈俊斌认为,重卡更新需求增加减弱行业周期性。重卡销量/保有量比值越低,说明更新需求占比越高,行业波动性越小。据测算,2015年-2018年重卡销量/保有量的比值区间为10.4%-17.7%,远远低于2008年-2010年25%左右的周期高点。说明这一轮周期包含较多更新需求,行业周期波动性减小,维持全年重卡销量105万-110万辆的判断。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