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调整房产限购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09:49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8月7日电(记者 杨有宗)6日,上海市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将调整房产限购政策。由以家庭为单位的限购,转为以个人名下房产数量限购。购房资格由5年社保要求转为3年社保要求。 

根据6日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在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新片区。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新片区的限购政策的调整来看,涉及到三个内容:

——人才居转户方面,相关的年限是有所缩短的,即从过去的7年转变为5年。这显然降低了人才落户的难度,使得部分购房者后续通过“居转户”获得购房资格。

——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过去需要界定为居民家庭条件,而现在只需要个人,这使得过去“外地单身不能买房”的禁令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有所松动和调整。  

——对于此类新片区来说,过去外来人口需要交纳社保或个税5年时间,而现在只需要3年,这会带来更大的刺激效应和市场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方案出台将对该区域物业价值带来提振。戴德梁行华东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执行董事陈学海表示:“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富竞争力制度创新的自贸新片区,未来势必将依托临港既有的高端制造业基础,进一步集聚比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先进产业的国内外领军企业落地,以产兴城,带动高净值、高素质人才导入,促进周边城市功能的活化与高品质发展。我们相信这个板块未来有望成为高品质国际化的城区,相应的也一定会对该区域的不同类型的物业价值带来不同程度的提振。”

严跃进表示,此次“放松限购”是有条件的。第一、实施区域是属于自贸区新片区,而不是所有自贸区、浦东新区或整个上海市,同时符合此类政策的也需要是积极围绕自贸区发展的相关人才。第二、实施政策更应该理解为对人才发展环境和吸引力的打造,是提升自贸区竞争力和降低人才进入成本的重大举措,具体落实中依然需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

考虑到此次新片区实际上新房库存还是比较多,所以未来利好此类区域的去库存。

统计显示,今年1到7月份,临港新城板块供应面积为21.86万平方米,成交面积为16.87万平方米,成交套数为1583套,成交均价为28529元。

严跃进预测,近期监管层将重点聚焦两方面:第一,防范部分楼盘随意涨价,在政策落实中继续坚持“稳预期、稳房价和稳秩序”;第二,针对具体人才的购房形成各个全面和清晰的政策。(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