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指数】交易员认为风险事件为今年以来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最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0:3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人民币交易员指数(RMB Trader Index,简称RMBTI)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开发,是基于外汇交易员视角的外汇市场情绪调查。该指数每月中旬开启次月情绪调查,次月第一周发布调查结果。

从本期调查结果来看,除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货币政策两个情绪因素动能偏低外,其他情绪因素动能均处于扩张态势,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该指标值为75.00。

图1 2019年8月人民币交易员指数

图注:横轴为影响因子,虚线以上代表影响人民币汇率情绪因素的动能偏高,虚线以下代表影响人民币汇率情绪因素的动能偏低。

8月5日早盘,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关口。因中美贸易紧张情绪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预期更为显著,新兴市场货币普遍遭遇冲击,人民币汇率亦跌至近10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有分析认为管理层或以默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水平,从而帮助抵消经济压力,且人民币小幅贬值的影响是可控的。

针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受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的影响,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个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但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美国货币政策、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风险事件为8月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最重要因素

从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因素来看,美国货币政策、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和风险事件是8月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最重要的三个指标。

针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82%的交易员认为8月政策倾向适度宽松,12%交易员认为倾向宽松,剩余6%交易员认为倾向适度紧缩。

图2 8月美联储货币政策倾向调查结果

针对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规模,47%的交易员认为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将扩大,40%交易员认为结售汇逆差将缩小,13%交易员认为结售汇规模较上月基本持平。

图3 8月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规模调查结果

针对风险事件,59%的交易员认为,8月风险事件对人民币汇率没有特别影响,18%的交易员认为其将导致人民币小幅贬值,17%的交易员则认为其将导致人民币小幅升值。

图4 8月风险事件对汇率影响调查结果

风险事件、美元指数、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为2019年以来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最重要因素

2019年1月~8月,从交易员对各指标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重要性贡献度分布看,风险事件、美元指数、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位居前三,每月平均贡献度分别为15.77%、15.06%和14.93%,是2019年以来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图5 各指标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重要性贡献度分布(2019.01-2019.08)

“人民币交易员指数”(RMBTI)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指数事业部独立研发,该指数通过对经典汇率决定理论与人民币汇率特有因素的综合考察,深度学习交易员个性化交易逻辑,动态捕捉影响交易行为的共性指标,按月发布围绕荣枯线波动的情绪调查指数。目前,指数已试运行二十八期,受访机构范围覆盖四大股份制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经济分析师曹占忠、杨瑞)

编辑:魏琪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