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百果园 硕果结满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合肥8月7日电(袁浩 吴天元 魏霜)近年来,安徽泗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围绕全县南北两条产业扶贫示范带,加快实施“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工程。重点建设优质果蔬、薄壳山核桃、特色山芋、金丝绞瓜等六大产业基地,为泗县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泗县墩集镇建立草莓基地,规划面积2万亩,目前已建成区达1万亩,草莓种植户398家,专业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12个,注册“墩集”“蜜恋”“怡恋”草莓品牌3个,其中“蜜恋”牌草莓已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永利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绿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被授予市级龙头企业。目前,该镇正在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墩集草莓”。

在发展草莓产业的同时,墩集镇还依据当地岗地土质种植西瓜含糖量高,特别甜的特点,鼓励有条件的村,大面积种植西瓜产业。通过创建“产业+创业”模式。通过小额信贷、大户带动等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种植西瓜的积极性。目前,墩集镇汴河新村、石梁河村、项沟村三个村种植的2000亩西瓜喜获丰收。

大庄镇小宋梨园是2017年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小宋果园现有果树1800多亩,梨树栽培有40年历史,梨树品种主要有酥梨、黄金梨、日本梨等,苹果主要有金帅、红富士等品种,还有桃子、柿子等其它杂果。

如今的小宋梨园春天可以赏梨花,秋天可以体验果园采摘的田园乐趣。随着2018年泗县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大庄镇小宋梨园成功举办,小宋梨园已经成为泗县的一个乡村旅游观光品牌,大力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金丝绞瓜是泗县的特色农产品,此瓜天然成丝似鱼翅,是蔬菜中的稀有品种,被誉为“植物鱼翅”、“天然粉丝”等。金丝绞瓜也因此有着“绿色保健果蔬”之美称。

近年来,该县把金丝绞瓜作为主导产业培育,着力打造示范基地。2019年在草沟镇秦桥村、屏山镇徐贺村、黑塔镇小梁村已建成三个千亩金丝绞瓜基地。在大面积发展金丝绞瓜产业的同时,该县还积极向外做好推介工作。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县已先后在上海、合肥、江苏省常州、无锡、宜兴等地成功举办泗县金丝绞瓜推介会。如今的泗县金丝绞瓜已走入全国大城市的餐桌,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据泗县农业农村局实地调查,目前全县水果栽植面积约2.1万亩,较去年增加18%,面积首次突破2万亩;预计总产量约0.52亿斤,产值约1.2亿元,产值将首次突破1亿元。全县现有水果种植种类18个,品种约50多个,其中主栽水果有草莓、葡萄、梨、苹果、桃、石榴、山核桃、猕猴桃、车厘子等7大类约30个品种。

目前,全县已建成曙光果树、清水沟葡萄和通海水果省级标准果园3家,永邦草莓和碧云天市级标准果园2个。广军服务、绿业生态等6家企业8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清水沟葡萄、通海盛博源等5家7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