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联邦快递终止与亚马逊地面快递合作 打响电商之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23:1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华盛顿8月7日电(记者许缘)美国联邦快递(FedEx)7日表示,将在8月底合同到期后终止与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的地面快递合作。联邦快递将打造自有运输网络和电子商务市场,与亚马逊展开竞争。

联邦快递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这一变化符合该公司聚焦更广泛电子商务市场的战略,最近加强服务的举措“使我们在处理需求时处于非常有利的地方”。不过,联邦快递与亚马逊之间的国际快递合同不会终止。

联邦快速和亚马逊股价在盘前交易中跌幅均超过1%。

为扩大电子商务业务,联邦快递5月份宣布,其地面部门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将其地面快递服务扩展至每周7天。同时,联邦快递还与连锁零售商Dollar General等多家公司签订接送协议,并正在测试一款地面快递机器人。

6月上旬,联邦快递宣布不再续签与亚马逊的美国快递运输合同。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这是一个“战略决定”,不会影响到与亚马逊的其他现有合同,包括在美国以外市场的商品包裹快递业务。根据联邦快递的声明,2018年亚马逊只占在该公司总收入的1.3%左右。

而其竞争对手、美国最大快递公司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则采取了与联邦快递不同的策略,选择继续与亚马逊保持合作关系。分析人士估计,两家公司有关扩大隔夜交货量的合作有望推动UPS二季度本土次日销量飙升30%。

与此同时,亚马逊不断拓展扩大自有配送网络。6月初,亚马逊推出一款送货无人机,希望加快为北美地区主要会员的送货速度。6月底,亚马逊宣布一项快递服务合作伙伴计划,旨在吸引能够创建自有本地快递网络的企业家。

此外,亚马逊还将于2021年在美国肯塔基州北部开设一个价值15亿美元的航空枢纽,将亚马逊的航空机群扩大至50架飞机。亚马逊表示,该航空网络可以让“在美国几乎任何地方进行两天的运输成为可能”。亚马逊的这一系列举动也引发快递行业公司不满。

事实上,对于联邦快递和UPS来说,电子商务业务激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刺激销售增长,但另一方面,由于为个体客户送货上门的成本要高于为商业客户送货上门的成本,公司利润率受到了挤压。6月时,联邦快递表示,该公司正处于“过度年”,试图以降低成本来修复其境况不佳的欧洲业务。该公司预计,截至今年5月的本财年利润额或下滑5%左右。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