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 红色旅游蓬勃兴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08: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余俊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举起握紧的右手,20多位来自北京某街道办的党员身着八路军军服,神情严肃,重温入党誓词。

这是记者8月初在北京延庆大庄科乡红色盛景旅游基地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大庄科乡是一片带着红色基因的土地,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此建立了抗日革命根据地。如今,这里依托红色资源,开发了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项目,非常受欢迎。

大庄科乡是一个缩影。近年来,红色旅游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一批批党员群众来到红色旅游基地,在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重温历史,追寻荣光。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进红色旅游的政策指引下,各地政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精确把脉”,深入挖掘革命历史、红色遗迹,开发出多种红色旅游产品——开辟行军路线,体验长征精神;探索党建活动新模式,提供个性化团队拓展活动服务;修缮红色博物馆、纪念馆,传播革命年代英雄人物故事等。

还有一些红色景区依山傍水,当地政府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大力发展观光体验和生态民宿等旅游产业,带动全域旅游消费不断走热。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2018年全国红色旅游出游达6.6亿人次,占全国国内旅游总人次的11.92%,收入达4257.78亿元,占同期全国国内旅游总收入的7.13%。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呈现大众化、常态化趋势,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不断攀升,已成为民众出游的重要选项。

据某在线旅游平台预计,2019年暑期我国红色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仍将保持上涨态势,全国将有超过1亿人次前往红色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红色旅游中,其中“85后”在参与红色旅游的游客中占比最高,“00后”红色旅游人数则同比增长62%。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整个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下一步要提高红色旅游发展的质量,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丰富红色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的服务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