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0:5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安娜、高敬)中国广核集团7日在北京发布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

报告的发布是中广核当日举行的第七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活动在北京及大亚湾、台山、阳江、宁德、红沿河、防城港核电基地七地联动举行。

报告显示,在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及周边海域形成了物种丰富的生态圈。其中,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范围发现国家级二级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列入国家“三有动物保护名录”的动物有白鹭、牛背鹭、变色树蜥、黑眶蟾蜍、花狭口蛙、花姬蛙等。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海域的潜水调研中,经专家鉴定有100多种海洋生物,有15种石珊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这份报告由公益组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共同支持发布。这两个公益组织作为技术支持多次派出动植物保护专家、海洋生物保护专家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展生物多样性的独立调查。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大亚湾核电基地优美的环境让动植物保护专家感触颇深。

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李燊表示,在核电基地里能经常看到环保鸟“白鹭”和牛背鹭的身影。

“珊瑚的生长对环境的要求较为严苛,这些珊瑚群落能够在核电基地周边海域“野蛮生长”,与中广核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生态核电的主张以及系统性的环保管控举措密不可分。”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理事王晓勇说。

据悉,《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后,中广核与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合作建立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站”也正式宣告成立。

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也是企业与当地社会、环境融合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生物多样性是生命,生物多样性就是我们的生命。” 在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项目专家赵阳看来,未来企业的发展不能只算经济账,更应算好生态账,做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价值的货币化核算。

对此,中广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表示,中广核不仅大亚湾核电有白鹭,宁德核电还有茶园、红沿河核电有花海、阳江核电和台山核电有海豚、防城港核电有红树林……

“中广核在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高度重视项目发展与周边生态的和谐共生,将继续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谭建生说。

据了解,中广核如今已成长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及中国第二大清洁能源企业。清洁电力装机规模已超过5100万千瓦,其中核电并网机组24台,装机容量超过2500万千瓦,并建立了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四大产业板块与核技术应用等新业务的“4+X”产业布局,业务覆盖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我国核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安全业绩,核安全的形势总体稳定,但核安全风险自始至终都不能忽视。”国家核安全局核一司副司长韩文平在活动现场表示,国家核安全局与国家其他有关部门将继续积极支持和推动确保核能行业安全发展的相关工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