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王山“变形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08:5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昆明8月9日电(记者曾维)33岁的高云以前没有想过,自己会在家门口这座荒了多年的龙王山上种满板栗树。

高云家门口的龙王山,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云南昭通市镇雄县泼机镇。由于交通不便,土壤贫瘠,加之1700多米的海拔,这里的许多群众生活困难,贫困程度深。

“再也不回来了。”18岁那年,高云考上了大学,面对“开门就是山,喝水靠车拉”的家乡,他下定决心离开。

此后,高云走了大半个中国,他从事过许多行业。“但我一直想着家门口的那座龙王山。”2014年年中的一天,高云做出了一个决定:我要回乡创业。

回乡后,高云召集了家乡的5个朋友,对泼机镇的几个村进行了实地调研。“这里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基于对当地土壤情况的了解,以及对市场需求的分析,他们决定种板栗。

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在交通闭塞、观念较为传统的泼机镇,他们的想法在乡亲们看来不切实际,加之对板栗的不了解,山地的流转一度成了大问题。

为了让乡亲们安心,高云和合伙人走访了800多家农户,不断地重复说着他们的计划,同时,还主动把由几位股东自行垫付的土地流转租金送到乡亲们的手中。

当地政府也积极支持高云创业,帮助他到各乡镇与村民协调土地流转等相关工作,同时组织相关专家到他的板栗林里实地指导,并给每亩板栗林发放1500元的退耕还林补助。

“板栗树种下去,至少3年才挂果。”创业前3年,还没有收益的高云就开始思考,如何给产品定位和创立品牌。

利用自己大学时担任校创业协会副会长和在外打工积攒的经验,高云给自己的板栗定位为“快销品”,并创立了“云栗”品牌。

为了给板栗开拓营销渠道,高云很有想法,他首先盯上了“有路就有加油站”的门面。他带着“云栗”到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的便利店上门推广,为“云栗”的大量上市积累了市场认知度。

2017年,龙王山的板栗进入收获期,“云栗”开始走出大山,陆续进入云南多家大型超市,并顺着高云探寻的“加油”路线逐渐在北京、山西、内蒙古、吉林、青海等地的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系统铺开。同时,他们还通过互联网将板栗销售到全国各地。

“云栗”市场打开了,高云成功了,群众的“钱袋子”也鼓起来。61岁的村民张孟松提起自己的“新工作”就来了精神,2014年他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高云的公司,还在龙王山上当了“片长”,负责统筹2个片区上千亩板栗的除虫、除草以及修枝工作,现在年收入近3万元,去年家里还装上了自来水管,吃穿不愁了。

在高云回乡的5年里,他和团队建起了1.1万多亩的标准化板栗种植基地,每年解决临时就业8000多人次,还修建了便于运输的公路,方便了山里群众的出行。

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还吸引和留下了返乡创业的青年。在高云等人的影响下,现在镇雄县已成立了20多个青年创业团队。“希望有更多人回来建设家乡。”高云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